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人心溫暖


文/楊微屏

就要送走金蛇,迎接馬年,感覺上今年的農曆新年在措手不及下,馬上就來到,很多事情都來不及做,迎新的氣氛也不熾熱。

趕在最後一個星期,才為女兒添新裝,青少年喜歡酷酷的裝扮,可是女兒卻說:“今年我要買亮色系的新衣服,因為奶奶生病,看見亮色系的衣服,她的心情會好一些。”

就是不經意的那麼一段話,悄悄暖化人心。

青少年冷酷外表下,其實很多時候隱藏柔軟的心,只是大人有沒有讀懂而已。

向來被喻為“只有黑衣服”的我,也因此選了亮色系的衣服,希望生病的家婆能心情開朗一些。

想起家婆曾經在她辦壽宴及農曆新年時,看見我穿紅衣時,卻充滿諒解的對我說:“其實你不需要為了我穿紅衣,你可以穿黑衣,沒關係。”

就是那麼不經意的體貼,卻是讓人心軟化。

人與人之間,許多不言而喻的理解和體貼,不需要再多的語言來強調、來突出,流於真誠卻最輕易被觸動。

迎接馬年,我也像很多人這樣感覺不到農曆新年氣氛,只是有經濟蕭條不景,失傳統的心不再熾熱的感覺。但是,流於形式的應節物質氣氛有沒有炒熱,其實並不是節慶的重點。反之,人心在節慶中是不是能真誠溫暖的連繫,才是最重要的感覺。

如果,一個年過得只是側重於吃喝玩樂的物質形式,團圓飯再豐富,卻沒有溫暖的感覺,就缺乏節慶意義。過得平淡的新年,如果有人心溫暖點燃心頭的熾熱,一切感動就不言而喻。

馬年,馬上有錢,馬上健康,馬上平安……之外,記得馬上珍惜所有可以珍惜的人,人心的溫暖,才是最大的力量。

希望大家馬上回家團圓,祝大家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