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自己搭公車

文/楊微屏

女兒最近加入報館的學記行列,學到不少生活上的新體驗,其中一項竟然是“自己學搭巴士”。

從她的分享中,我才驚覺自小她出入確實是過度受保護的被我們“管接管送”,除了參加畢業旅行團、跟老師和同學去“班遊”,幾乎都沒有機會搭公車。

當她跟我說:“接下來在學記活動中,我可能會頻密的搭巴士到各處去”時,我是真的完全放心的,因為她現在已經不再是小孩子,而是一個高中生,再多三、四年可能就會離鄉背井到外地求學,到時我們做父母的也沒有辦法再繼續接載,因此現在就習慣自己搭公車,是放手讓孩子獨立的必備之途。

女兒進一步要求說,接下來她想搭公車到外地找朋友,我則有所保留的表明需要看情況而定。

孩子尋求自由的尺度,但是我覺得自由是要有限度的,否則就可能會變成放縱。

當女兒年紀比較小的時候,就常常會提出各種自由的要求,但我還是覺得自由是根據孩子的年齡漸漸增長,以及心智的成熟度和對生活態度的負責任,而逐漸放寬尺度。

當然,有人會認為每一個人作為個體,“自由”是本來應存在,不是父母“給”的,但是如果孩子一日還在父母的管教範圍內,還沒有到真正可以成長到不需要對父母交待的成長階段,自由還是要有限度。

我跟女兒說,她現在享有的自由度越來越寬,我每放手多一些,對她年輕的心來說肯定是沒有回頭的快樂,但對我來說卻是增加更多的捨不得,直到有一天必須完全放手時,就是她已經不在我的身邊和視線內,真正飛出去獨立生活了。

所以,放手雖然會捨不得,但卻是必需的。

酷酷的女兒聽到這里,眼神有剎那的溫柔停駐在我臉上,而我也不想在真正的離別未到時就先掉眼淚,所以,就轉開了話題。

唉,不過就只是孩子自己搭公車而已,想太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