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過去和現在連接

文/楊微屏

時間匆匆又過了一年,原本懷疑是不是人的歲數愈增加,才會感覺到時間過得越來越快,但問了一些年輕人和小孩子,發現他們也有同感。

難道是地球越轉越快了?

報章每年都會在歲末及一年之始回顧過去一年的新聞,而網絡社交網站如面子書等,也會為用戶整理一年的回顧,看看自己過去一年的生活剪影。

時間,完全抓不住,而每個人在回顧自己的過去時,已經逝去的肯定是已經追不回來,可是靜心自省,其實一個人的過去和現在連接起來,卻會是決定未來的借鏡。

從過去曾經走過的每一步,會發現事情一定有兩面,有得必有失,失中或有得,而每個得失之間,有時不是人的努力可以操控,但走過來了再回首,從事情的另一面再衡量得失,就不會再那麼難過。

在聖誕節那天,剛好在教會里牧師佈道的題目是“過去,現在,未來”,我只記得他說過去是可以被寬恕的,現在和未來他說了甚麼,我不太記得,但確實如果沒有寬恕,緊抱已經過去的錯誤,那現在和未來就不能好好過了。

人在年輕的時候,往往會因為驕傲而錯失了生命中最美好的東西,而形成了心里最大的遺憾。然而想開了就會發現,有時就因為了“某個錯失”,結果才能開拓一個人更多的潛能,那麼在得與失之間雖然讓人惆悵,但卻也不會再那麼令人沮喪難過。

每一天,每一個現在,都會是明天的“過去”。

在新的一年,新的一天,其實老是回顧過去,對人生的前進並沒有甚麼作用,唯一的作用就是警惕人們把“現在”過得無悔,那麼當現在變成過去時,就無悔了。

語無倫次了那麼多,不管明不明白我說甚麼,就祝福大家都有正能量的現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