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狂妄闖蕩高中

文/鄭翊

新的一年,高中生涯的開端。

課室從二樓換到四樓,多爬階梯有助運動均衡。班上的臉孔有熟悉也有陌生的,同桌是國中轉來的新同學。班導師是副校長兼教務主任,有一種傍到大山的感覺。

尤其最為陌生的,是高中課本里的外星字元。

今年第一堂吉他課,老師對我跟不上進度感到非常無奈,唯有針對我的弱點,布置了一項日常訓練。每天抽時間做手指訓練,用相同的指法,循序漸進從吉他第一格按彈到第二十一格,第一弦到第六弦。雖然他要求做足一小時,但我還是很不爭氣地只堅持了半小時。

不過總好過什么都沒做,任由自己的吉他指法繼續荒廢。

我想,學習也不過如此,熟能生巧。重复又重复,很枯燥,但只有不間斷的練習才能帶來更大的突破。

初中的時候,我的數學基礎其實沒打好。往者不可諫,至少我猶有來者可以追。雖然高中課本里寫的東西看起來很難懂,但我相信只要和練吉他一樣,定時抽時間練習數學算式,或許我還是可以站到高一理科班的金字塔上層。

當然,我不奢望我會勤奮到和練吉他一樣每天練習,畢竟在我眼里,數學題遠遠比我的寶貝吉他面目可憎得多。我會盡量彌補因初中的不認真而造成的自身不足。我會盡量。我會努力。我絕對沒有心虛,絕對沒有。

記得以前的我其實很不認真,辦營隊時,我身為工委卻在大家學團康手語時躲在旁邊裝閒人。結果全場跳團康時我竟然不會跳。慚愧。以前玩玩鬧鬧,全然不曾去考慮過,認真對待每一件事是對自己的尊重。

告別初中,長大了,校內活動的更多重責大任都要交付到我們肩上。展望未來,我對自己的期許是,偷懶不要偷得太夸張,至少把工作全部干完才去坐板凳翹腳聊天。

今天起,要開始更認真地看待每一門課,每一場活動,每一張吉他譜。不過還是老話一句,江山易改,我玩世不恭的本性看似很難移了。我……會努力。

不如初中的天真,高中是很殘酷的。肩負身為學長姐的壓力,面對重重深奧的异次元課程。我想,未來三年我應該會痛并快樂着度過。

我無法挽回初中留下的遺憾,卻可以帶着狂妄繼續闖蕩高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