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新年.回鄉

文/鄭翊

我爸的老家在吉蘭丹,每年過節我們都會回去一趟。從吉打到吉蘭丹要途經東西大道,每次六個小時多的山路都讓我坐得快吐。

但是回到去,看見久違家人的笑靨,我會覺得我吐幾次都值得。一年只能見到吉蘭丹的家人短短幾日,所以每次要回去前我都會很興奮。

新年對我而言,最重要的除了紅包,就是和家人團聚的情誼。

常常有人說最怕新年回家,聽到姨媽姑姐問成績問家事問戀情。我倒是沒有這種困扰,有時還很開心被問。一年只見一次,光看到大家的臉都高興了,才不介意他們問甚亂七八糟的問題。

平日一家三口同住,作為獨生的孩子,又很少與親戚接觸,說實在有點小孤單。回到老家,遇到堂妹、表弟妹們,我真的很高興,看到小小只的他們在我身邊轉悠。小輩中我年齡最大,總有一種我該保護他們的使命感。

叔嬸、姑姑、姨婆們都很疼我。每年回去短短時間,但是他們對我的好,我總是看在眼里。我珍惜回去老家的時光,卻也舍不得我的手機電腦。可能在他們眼里,我就是個IT仔,眼里只有手機,但他們還是沒有多說甚,一如既往親切。

今年奶奶臥病在床。但是我知道,她看到我們回去,心里很開心。總有點內疚,我只能在新年短假回去看她、照顧她。臨回去前,她告訴我媽,等明年我們再回來,她就一定可以恢复,成功站起來行走。新一年的期待,總是給予人無限希望。

今年的紅包雖然縮水不少,但是我其實只是嘴上說說,并沒有很介意。只要看到家人聚在一起吃一頓飯,我就覺得很滿足了。

我不是一個孝順的孫兒,也不能隨時與父系家庭見面、相互關心。我想我所能做的,就是盡可能與家人多聯絡。我必須上進努力,保持閃瞎人的亮眼成績,然後在下一個新年,帶着滿滿的驕傲回去,讓家人以我為榮。

明年的新年。呵呵,開始期待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