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讓孩子做回自己

文/楊微屏

在網上讀到俄羅斯冬季奧運會即將開鑼,著名美女小提琴家陳美將代表泰國參與障礙滑雪賽的文章,從而讀到關於她自小在母親精心栽培下成功的故事,而今她和母親關係破裂後,重新找回她自己當年想實現的夢想。

關於典型的“虎媽型母親”的教育方式,天下做媽媽的人看法是不同的,當然無可否認這樣嚴格栽培孩子成材的母親、或父親,過程中肯定比一般的父母付出更多心力、時間和精神。

不過,父母一心想要的,認為最好的,對孩子來說卻不一定是孩子想要的、認為是最好的。

曾經看過一段分享,一個鋼琴造詣很高的孩子在比賽中得獎後,被問及得獎後最想做的事情是甚麼。

孩子說:我最想做的是砸掉鋼琴”。因為他不想再練琴。

望子成龍、成鳳的父母有時總忘了自己的私心,其實在要求孩子務必要做到最優秀傑出時,他們是不會反問到底這是誰要的。

前幾天,在采訪工作中,一名14歲少年意外身亡後,我聽到一名同行問死者的父母:“如果你再見到他,你最想對他說的是甚麼?”

死者的父親說:“是不可能再見到的,最多只能夢見他。”

死者的母親說:我會叫他安心的走,去做他想要做的事情。

事實上,這位少年在生時,他的父母也讓他做他自己就好,孩子熱愛羽毛球,告訴朋友他並不期望在學業上有成就,但心願是能進入大馬羽球訓練學校,在羽壇大放異彩,而他的父母在他活著的時候,是完全支持他的,只是孩子的早逝使到一切心願已不能實現,但即使他逝世後,他的母親還是希望孩子能繼續去做他想要做的事情。

讓孩子做回他自己想做的事情。

讓孩子活著時可做回他自己,可以安心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這不是天下所有父母都懂的。只有那些被父母嚴格要求而自小不能做回自己的孩子,才會懂。

即使無法抹煞和否認付出過人心力、精神、金錢、時間的父母,肯定比一般父母更能塑造出孩子後天付出努力取得的高成就,但這是不是孩子要的,是重點。

如果孩子也甘心願意要配合父母的心願,變成父母想要那個樣子,而自己也覺得很好,那不是問題。

如果不是,是否,孩子可否做回他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