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自己的路自己走

文/鄭翊

大考統統結束了,課本全塞到角落去,目前的主角是高中選科分流。畢竟一選就定了三年生死,我不敢馬虎。

我曾經堅信我會是文科生。但好多人都沒想到,連我自己都嚇了一跳,因為后來我在選科志愿單上填了理科。

我有去做性向測試。并非測試同性戀傾向与否,而是測試個人能力性格适合朝哪里發展,請不要誤會。

我還認真看了文商科、理科的資料。文商主要有史地、商業、簿記等;理科主要是生化理三科、高級數學等。

我的史地科成績一向標青,平均分都較數理科高。但若要選進文商班,仔細想想,我挺喜歡歷史,但其實我很討厭地理(每節必瞌睡),而且性向測試的商業傾向偏低,低到一种開公司估計兩個月就倒閉的地步,對企業規划几乎零興趣。

我的科學一向不錯,而且對生化有少許興趣。唯一問題就是數學。受据說數學超爛的老媽影響,我一向都有“數學很恐怖”的概念。我想這是我每次數學都考個“還好”的原因,心理設限導致我覺得我干不來。

老師說,興趣与能力,是選科必考慮的因素。

若選理科,我需要加強數學。只要放下心理包袱,多花點心思,學好數學應當可以辦到。這次數學考試我試着靜心去解題,把一直反复碎碎念“做不到我不會”的潛意識一腳踹開。結果我覺得我做得還不錯。事實證明,我有能力。

再者,選理科班,我有自信可以在攻數理課程之余,自修歷史。但是我該死的怎么可能一邊主修商業地理,還一邊自修化學生物?

有人擔心勸我,不要因為覺得理科是优等生聚集地就去選理科。好吧,我不否認。我從不愿落人后。我班的优等生几乎清一色報了理科,談得來的好友也全選理科。如果只有我選文科,我會覺得我弱到爆。

你大可笑我愛虛名好面子。但我知道,若以后我站在文科班門口,看着隔壁理科班同學進進出出,我一定會后悔。我宁愿辛苦一點,也不想做會讓自己后悔的事情。

所以,我最后選了理科班。猶記年頭我在手札里大喇喇寫下“明年選文商,不要后悔”。現在我想撕了那本東西。有時候,不應太早畫地為牢。

嗯,或許我還可以成為文科最強的理科生,未來的事情,誰知道呢。我剛剛親手選擇了我的路,我不會,也不允許自己再后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