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獨中生看PMR井底史地課程

●鄭翊

PMR結束了。或者說,98年的我們成了PMR時代的終結者。

作為獨中生,對于PMR課程我是一知半解。學校雖有開課,但一周里每科只有那么一節,顯然遠遠不夠,教學使用的是參考書,一年卻也教不完3個bab。

即使嘴上說不介意不在乎隨便考,但到了大考前夕,我熬不過生性的完美主義,希望成績單亮眼些,還是乖乖拿起了書局搜刮來的參考書。

靠着獨中統考教育打下的基礎,PMR語文科我并未下太多心思,數學相比之下過于簡單也不必擔心,科學多背背英語專業名詞也就混過去了。反倒在翻開歷史与地理時,我總是不自禁想要挑眉。

PMR地理只談大馬地理知識,其余最多,偶爾拉上無關痛痒的格陵蘭島、塔爾沙漠作氣候例子,要不就簡單說說日本的太陽能、荷蘭的風能發電。整本參考書,要找超過五張的世界地圖,似乎也是一种奢侈。

再看PMR歷史,三年課程從頭到尾都只圍繞在馬來西亞。從N久前的半島王朝到1963年馬來西亞成立的一點一滴,功績偉業就放大來說,不太光彩的則輕描淡寫帶過。

翻閱國中筆記,看見一些明顯偏向某方的內容,對比在獨中課本讀到的,我都禁不住要皺眉。歷史确是較為主觀的事情,但教育國家人才的課本,似乎應該更客觀些。我恍然大悟,什么叫做歷史是一种洗腦教育。

然而,我覺得政府課程是否應該再國際化一些?

地理詳細羅列我國每一處原料產區、每一座大大小小的山脈、每一條長長短短的河流,但我若去問國中朋友,世界最大石油產區是何處、安第斯山脈在何處、世界五大河流又是哪几條,想必沒有多少能答出來。

國中課本里找不到世界歷史的影子。英國君主立憲制确立、美國獨立戰爭、法國大革命、中國清末紛亂、蘇聯倒台、工業革命、還有一戰二戰,影響世界格局的一件也沒提到,盡是絮叨半島古代的瑣碎故事。

是,我們身為大馬子民,确實該認真學習我國的歷史地理。但是審析整本參考書,我只覺我們需要了解的,似乎不必這么繁細。部分冗長內容大可刪掉,補上一兩個談國際的bab,總好過現在。

我慶幸我身在獨中。對于母國史地,雖學得不比國中詳細,但該懂的我都懂。雖然我背不出大馬所有農業產區,但我知道世界地圖上哪個地區屬于什么氣候、适合种什么作物。雖然我不能完整道來馬來時代變遷,但我可以侃侃而談各國擺脫專制王權或爭取獨立的過程。

我們是未來棟梁,總有一天要冠上大馬代表的名義出去闖的。若腦中對國際概念微薄,試問我們出得國外,會顯得多么的孤陋寡聞?我國形象無存,可不是什么好事喔,嘿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