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又不是我考試


●楊微屏

這幾天孩子上考場應對政府會考,我這個媽媽卻和朋友們在外國自助旅行,臨行前常去泡的咖啡館的館主睜大眼睛問:“妳的孩子考試哦,妳卻去玩?”

我馬上回應說:“又不是我考試……。”

館主聞言笑了,愛自由愛旅行的她是單身一族,發現此趟和我同行旅遊的朋友們也都是單身一族,她說:“這年頭還有妳這樣的媽媽,真難得。”

噢,老天,很多媽媽看到這里,都會噴飯了(還是吐血?),大家一定認為如果我現在必須考一張叫”媽媽”的試卷,那肯定不及格了。

不過,我的“監考官”孩子已經發出“准証”,她說:“現在你要去的是你夢想的國家,妳去吧!”

所以,不帶一點內疚,再度把親子關係之間的“互相放手”重演一遍。

會考,就叮囑孩子自己好好考,反正她考得好不好,我都一樣的愛她。所以,她也會懂得即使她考試期間,我不在她身邊,也不會有甚麼問題。

其實,一些媽媽在孩子上陣應對政府會考時,往往會表現得過度緊張,皇帝不急太監急,有些忙於在職場上拼博的媽媽甚至會因此請假,全心全意陪伴和守候應考的孩子。全職媽媽則可能拚命在燉補品,全天守候孩子考狀元。

想回頭,這些媽媽當年面臨會考時,都不知是否那麼努力?

我只記得當年我考任何會考,我媽都沒有理我,因為受教育不高的她,根本搞不懂狀況。

如今心里沒有會考展望包袱的我,做了人家媽媽,對孩子只抱持“信任”和“負責”的委托,我一直相信自律的孩子做事自有一定的底線,那麼做媽媽的就不必老是操心了。

考試的是孩子,不是爸爸媽媽,當父母的表現比孩子更緊張時,形成的壓力使到應考的孩子,戰戰兢兢地力求滿足大人的期望,他們的父母不會因此心痛的嗎?

當然,像我這樣的媽媽,有那麼的想法,人家會說這個媽媽的“頭殼”壞掉了。(至於“頭殼壞掉了”這句話,是一位和我同樣是人馬座女人的媽媽級朋友,因為整天用開放式教育教育孩子,考試前還帶孩子去玩,而被她住的新村鄰居如此形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