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獨中新生入學考試


文/楊微屏

又到了年底獨中舉行新生入學考試的時候,關於這個考試,多年前在北馬尤其吉打州,根本是一個陌生的名詞。

在中南馬獨中向來比國中或國民型中學吃香,但在北馬的獨中,過去董家教和校方到處招生,最終卻還是要等新學年開學後,一些進不到首選學校的學生才把獨中列為最後的選擇,所謂“新生入學考試”幾乎是不存在的。

3年前我把孩子送到獨中時,也不需要經過入學考試,不過後來基於報名人數太多,獨中教育特色逐漸受到認同時,孩子所唸的獨中採取如同中南馬獨中的方式,通過新生入學考試制度錄取學生。

初期一些家長和社會人士似乎並不全然體諒這個入學考試制度錄取學生的方式,尤其這3年來竟然也出現如國民型中學的情況,會有一些人因孩子無法通過入學考試制度的成績進入獨中時,試圖尋求獨中的董家教成員及一些“關係”以爭取到學額,結果在董家教成員不干預校方錄取學生制度情況下,有些人被婉拒而失望了。

當一所獨中在轉型時,通過入學考試制度錄取學生其實是解決其他問題的最好方式,就不需要去煩惱和顧慮所謂的裙帶關係,更能平息爭取不到學額者的不甘心。

同時,獨中教育的課程其實比政府學校的深奧,通過入學考試制度的測試,其實對學生來說是好的,至少從績效中被錄取的學生,證明在學習程度上有一定的能力可以掌握到獨中課程,被錄取後在獨中的學習路程就比較順利。

這幾年,突然發現身邊的小學、中學同學或學長學姐們、周圍的親友,到了孩子要升初中一時,都會打電話來探問獨中升學的情況,並都樂意讓孩子參加新生入學考試,以實力爭取獨中學位。

看來,北馬的獨中教育發展越來越樂觀,提高學生素質之餘,在家長和學生對獨中教育有要求和期許中,強化師資並留住師資更是當務之急,才能使獨中教育的特色配合全面的素質,帶來更大的突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