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節日冷感症

●鄭翊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我似乎忘記了過節。

兩周前中秋夜,卻是考試中旬,我乖乖當個抱佛腳的准考生,躲在家裡,在歷史長河中昏昏欲睡。當時終於忍不住偷偷掏出手機上面書,才發現大家都在轉發月亮圖,整個涂鴉牆都是“中秋快樂”。

我當下的反應竟然是—“喔,今天中秋節啊。”然後繼續低頭背誦1786年萊特佔領檳榔嶼。

事後想起,才猛然發覺,自己已經開始對節日不敏感不期待。我竟然墮落到只由面書來告訴我今天是甚麼節日。

小時很喜歡中秋節,因為可以提燈籠,當然年紀大了點時,就主要是去玩火了,罪過罪過。我記得我有一個很吵的電子燈籠,它會唱黃飛鴻主題曲。我還記得我纏著老爸做過一個七歪八扭的電訊塔造型燈籠。那時總是開心地奔出門去找鄰居小孩點燈籠,嘻嘻哈哈過中秋,入夜也樂得不願去睡覺。

只是現在,中秋夜,我甚至沒有出門抬頭看一看月亮是不是有那麼圓。

想想不只中秋,國慶日我也無視外頭熱鬧的遊行,只趁難得假期打機,小時候不知從何而來的激昂愛國情緒如今一點都不剩。端午節,我甚至都不清楚它到底是甚麼時候過去的,粽子的味道似有而無。复活節,我也沒有抽空去教堂晃一晃,領顆复活蛋。

我記得的,唯剩大考落在哪月哪日、网游服務器甚麼時候維修更新。果然,長大了,一點都不可愛,離小時的單純太遠,竟不再對節日存有憧憬。

節日冷感,其實很可怕。我覺得我與節日歡慶的氣息之間,隔了一層膜。去年的聖誕節,我也沒有曾經強烈無比的期待喜悅。如果明年農歷新年不放假,說不定我會忘記回家領紅包。
班上有女生每月14日都互貼字條祝情人節快樂。我從來都搞不清究竟哪天是照片情人節、哪天又是電影情人節,我也無法理解為甚麼有那麼多情人節好過,但是後來想想,那其實是對她們對生活的一种點綴。

當然我不會無聊到去慶祝莫名其妙的14日,但我想,我該重新熟悉心底那個期待節日瘋玩的靈魂了。

如果每一天都這麼平平淡淡地過,沒有特殊的喜慶或紀念,那再多幾年我豈不成了無趣而單調的人。但願下一次過節,我能夠重拾對迎接節日的熱情。

雖然離今年聖誕節還很遙遠,但是我一定會去教堂快樂地唱頌詩。並誠邀有心人屆時請我一頓火雞大餐,外加一份聖誕禮物。

過節萬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