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大腦打鼓又如何

文/鄭翊

最近在練架子鼓時遇上了瓶頸,明明能唱譜、在腦海中模擬出拍子,可手腳打出來的節奏就是差了那么一點點感覺。

老師看得出問題,他說,要專心、勤練,要讓自己抓住感覺,平衡協調手腳打出准确的節奏。

就像,我們是身体的主宰,掌控着四肢去擊打鼓拍。

也許這個道理也和當一個領導人差不多。我近日重擔壓身,同時肩負校內社團活動主席、以及校外大型營隊的統籌人,所以有所感悟。

當將軍并不是要打前鋒的,那會很容易身先士卒而戰死沙場。一個英明的將軍,是知人善用,協調手上的人力資源,調配分派合适的工作,讓一場仗在死傷最少的情況下獲得最大胜利。

以前剛剛成長起來,被推上領導位置時,總是一股腦向前衝,覺得自己應該有責任扛下來,什么都攬上身,搞到活動結束時自己也精疲力竭。后來几次經驗,學乖了、開始懶惰衝了,轉而抓到當老大的精髓:叫別人做。

好啦,開玩笑的。就像打鼓一樣,我當然不能用腦去打鼓,但我用腦子去協調左手右手揮舞鼓棒、命令左腳右腳踩踏正确的拍子。

當你要做一件無法一己之力完成的事時,就別异想天開覺得自己是超人可以解決一切。把工作分配給合适的人,才是最快的捷徑。

對于不同的人有不同方法,有些人需要催才有動力干活,有些人被催一催會發狂,有些人不需要你開口都會把事情整得妥妥當當。當老大最重要的是,搞清楚該怎么和你的隊友相處,怎么把隊伍效率發揮到最高。當我搞清楚我哪只手腳該落在哪個鼓點,我才能順利打完一首曲子。

練鼓時,手腳不協調就想辦法把它調整好,這是鼓手大腦的功能。我這顆腦子不是很好使,不能當一個稱職的領導。但我盡全力帶着團隊辦活動,隊友埋頭實干,我負責對內對外協調,解決大部分難題,提供最大限度的支援,同工作團隊共進退。

大腦加油,我要學會打一手好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