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真心話大冒險─我的華文沒有A



文/楊微屏

大家都在熱烈討論UPSR華文考題難的事情時,我在臉書上隨手寫了“其實我SPM的華文沒有A”,結果那個晚上卻變成“真心話大冒險”,朋友們一個個冒出來說“我也是沒有A”,個個好像都說得很高興這樣。

我家那個華文超級好,人們總說她是“青出於藍”的小帥酷就探頭來揶諭她媽媽:啊,你為甚麼沒有A,你考的華文有這樣難嗎?

哎呀,就是嘛,其實哪裏有甚麼難度,當年我就覺得是吃生菜般容易後作答了,信心滿滿的覺得華文一定是拿A,結果領成績時看見不是,有點不相信,再看多兩次確認了,心里也就放下了,沒有想到陰謀論。

來留言說沒有A的朋友們,很多都已經是大學講師、報界“頭頭”,或在各自工作的領域有自己的定位,沒有人因為華文沒有A就質疑自己的能耐。

出到社會工作,誰會理你在學校時考第幾名,華文有沒有A。

我在求學時,學校里的人都認為我是“那個華文很厲害的人”,可是我離開家鄉去到吉隆坡唸新聞班時,卻發現華文很厲害的人多的是,進入報界工作後,華文很厲害文章寫到超級好的人更多的是,而有了網絡社交網後,更是發現不是在報界工作但文章和評論寫得更棒更厲害的人,多的是。

華文,英文,馬來文,在語文的天空里,本來就是自由式的。沒有公式,沒有設限。

語文科本來就不是讀教科書或去背甚麼範本就叫做掌握它,閱讀是樂趣,從中自然會開拓思維和創意。

那個考題在習慣了在語文自由的天空中徜徉的家長和學生眼中來看,根本沒有一題是難的,而且都會在那個選擇題中得到一致的答案。那個考題不是真正的問題焦點,只是從這被放大的問題中,我們看到了整個國家里華文教育奉行者在大環境中的思維方向。

朋友說他孩子小學時寫了文章題目是《惡夢》,孩子一開始就把惡夢的故事寫下,結尾時才惊醒,原來是個夢,結果老師卻說不可這樣寫,必須要睡覺寫在開端,然后才可做夢,感嘆這就是馬來西亞教育的水準。

先睡覺才做夢,哈,不睡覺也可以發呆發白日夢,然後大人叫罵的惡夢就等著你,因為這是要“多啦A夢”的功利社會,不再是小叮噹百寶袋的創意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