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怕試題難,蘋果爛掉?



文/鄭翊

近期UPSR華文考卷的事情鬧得沸沸揚揚,我好奇之下翻看了傳說中難到爆表的理解文后,覺得難度其實有被夸張化了。

乍看之下文章題目确實稍深,但選擇題的答案其實在文中都有明顯的暗示,稍作思考、對比,應不難抓住答案。

我只看過理解文題目,因此不談試卷整体水平,想提一下本人看法。

理解文文章的确取材自中國考卷(看到一番好笑的出題抄襲言論,拜托一下誰出考卷會自己撰寫理解文啊?),但是題目難度根本差很大,不存在“考題達高中程度”的事實。照這樣邏輯,你來做做看獨中統考的華文理解題,搞不好你會哭喔。

我私以為語文科的考試,考的本來就是理解力与對語言的掌控力。我小學到中學,從來沒認真做過華文作業,因為那對考試也不會有太大幫助。在我認知里,你會不會做語文科考卷,取決于你對該語文掌握有多好。

刷臉書時瞥見有知名人士發言,稱“出題者以為我國華文水准和中國一樣?”听起來好像很理直氣壯,但激發了我腦中的思考。為何我國華文水准不能和中國一樣?是因為華文是中國國語,而非大馬人的國語?嗯,那么問題來了,若如上所述,華裔生的華文水准不好,可是我們的巫文水准好像也沒有多好,馬來語可是我國國語呢。

我們的母語是華文,理應對華文掌控力較強。在我的概念,理解文這种東西,課程根本沒法教。你會不會做,就在于你對語文的敏銳度有多高。學生不會做,真的是因為太難嗎?還是新一代的華裔生的華文能力正在下滑?我不知道。

以前總是抗議填鴨式教育,現在提高試題對考生思考力的要求,又有反聲。我們考試是為了試驗學生能力,還是為了收集更多的苹果?漸漸深奧的題目不會毀滅華文教育,害怕試題太難導致苹果爛掉的師長,才會讓學生對華文恐懼。

我認為提高測驗水平,其實有助于提升華文能力。華文博大精深,我們不能因為要拿多几顆A就极力簡化它。如果我們不能讓下一代持續掌握好華文,甚至正在流失中華語文之美的精髓,那將來何去何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