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人生需要掌聲


文/鄭翊

如果,你是一個站在百老匯大舞台上的演員,在精彩的演繹之後,你最渴望甚麼?是掌聲。

人生就像一個大舞台,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主角,我們拼盡全力上演一出出戲,為的是甚麼?或許,就只是掌聲。

人生需要掌聲,凝聚前進的動力。還記得你嬰兒學步,邁出搖搖晃晃的第一步後,父母欣喜為你拍掌的那瞬嗎?父母的鼓勵,永遠是推動孩子進步的功臣。我們邁出第二、第三步,在成長過程中不斷追求成就,希望做好每一件事情,只為了換取父母、師長的掌聲。我們總是為了一點掌聲,卯起勁往前沖,因為掌聲是一種肯定,給了我們努力的理由。

人生需要掌聲,撫平內心深處的不安。你我總是在努力生活之餘,偶爾質疑自己,這樣到底有甚麼價值?有甚麼意義?我曾迷茫,自己似乎沒有所謂的音樂天賦,那麼我執著地學吉他,究竟有無意義?問題盤旋許久,直至我第一次受命于師上台演出,曲終那刻台下掌聲響起,我忽然豁然開朗,天賦並不重要,我不要成為世界最強的吉他手,我渴望的只不過是與我共鳴的聽眾給予的掌聲,我想用音樂分享感受,僅此而已。那一刻的掌聲,讓我肯定了自己的價值。

人生需要掌聲,驅散旅途中的孤獨,梵谷是一個著名的畫家,但他生前創作無數,卻總是被世俗冷眼相待。在他痛苦地鬱鬱而終後,鉅作才驀然出世艷驚四座。人生漫漫長路,有時一個人的奮鬥會很孤獨,或許當時若有一個人願意賞識梵谷,給他哪怕一點掌聲,這位才華洋溢的畫家便不會落寞結束自己的生命。

掌聲,可以驅散孤軍作戰為一個人帶來的寒冷,好比計算機發明者阿蘭圖靈,他執著地一個人研究當時看起來完全不可能的發明,是他的幾位同伴給予的鼓勵使他沒有背負著否定的眼光崩潰,最終成功了。或許偶爾給予身邊努力的人一點掌聲,就足以讓頹廢的心靈為之一振。

人生需要掌聲,鞏固一顆堅強的信心,掌聲是對努力的肯定,我們在掌聲中積累一點一滴的信心,成長為一個強大的自己。我們知道肯德基先生嘗試了上千次才弄成今天全球連鎖的快餐店,但有多少人能像他一樣有著無數的失敗一步步走下去?我們不是名人偉人,我們有人的陋性,會心灰意冷、會絕望、會放棄。我們在普通生活中之所以如魚得水,是因為有身邊人小小的掌聲在肯定著我們作為小人物的價值。哪怕一丁點稱贊,一小句肯定,都能建立我們的信心。

若有誰不屑地說他不需掌聲,往往那人內心深處最渴望掌聲,誰不需要掌聲呢?我們一生努力讓自己光彩奪目,詮釋完美的獨角戲,若沒有掌聲來欣賞我們的美麗,那又有甚麼精彩可言?我們不需要奧斯卡或格萊美那般隆重,但我們需要掌聲來陪伴我們的奮鬥結果。

人生需要掌聲,因為即便落幕之後,唯有掌聲在記憶里餘音環繞,伴隨著那一刻你的喜悅與驕傲永遠留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