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裁縫的“金剪刀”


文/楊微屏

在馬來西亞第十四屆全國西裝裁剪公開賽中,來自全馬各地的杰出裁縫師進行“金剪刀”爭霸賽,限定5小時內在現場各出奇招,為模特兒量身訂造並裁剪縫制出一套西裝。

一起采訪的同行奇怪的問,為何大會選一個大肚腩的男士,當現場比賽裁剪的模特兒,而不選一個身材好的呢?

我覺得,選好身材的模特兒就沒有裁剪難度,身材奇異的模特兒才能考驗挑戰裁縫師的功力,巧手縫制出的衣服能修飾掩蓋模特兒身材的不足,才是高招。片刻司仪在台上剛好詢問評判為何選大肚腩模特兒,聽見台上來自台灣的評判說的原因,就和我的看法一樣時,同行笑言我果然不愧是裁縫師的女兒。

在這個節目中,現場展示一套套西裝、縫紉機、針線和布料,這和我童年時每天在父親的裁縫店里看到的情景,以及家里的繨衣女工們在做的事情是一樣的。

然後,我一直想起曾是很有天份的裁縫師爸爸,當年和媽媽一起在縫業學藝後相識相愛,然後有了我們。然後想到祖父和外公、伯伯叔叔姑姑還有舅舅們都曾從事裁縫業,可是到了我們這一代中,表兄弟姐妹和堂兄弟姐妹中,現在竟然只剩下一個堂弟是裁縫業中的繼承人。

後來,訪問贏得“金剪刀”冠軍的66歲得主李富強時,他述說年少十多歲時先向其父學習裁縫基本知識,過後就外出拜師學藝,然後和同是從事縫業的另一半結婚一起打天下,累積經驗就變成今日沒有難不到他的身材的“金剪刀”。

其實,這和我爸爸的故事很像,然後發現很多同行的父親其實也是裁縫師,感覺上好像在那個年代的年輕人,要尋求一門找生計的手藝,就是學裁縫謀生。

通過這項盛大賽會,來自台灣、新加坡和世界總會的裁縫師分享經驗時,道出裁縫業如今也不是沒落的夕陽行業,反而現場參賽者有90%是時尚的年輕裁縫師,甚至於在歐洲、台灣等國家,裁縫師的定位已演變成時尚設計師,走向高檔行業的路線。

國內外的技職學院,都有提供縫紉手藝,這絕對是一個永續發展潛能高的行業。尤其目前全球大學生過盛覓職不易的情況中,掌握一門技職和手藝才是王道。

當年,爸爸在裁縫店用剪刀裁剪衣服和西裝時,看見還在唸小學的我寫出一篇篇文章時,就會獎賞我一些零用錢,然後疼惜的拉起我的手指說:“這是拿筆的手哦!”。

結果,拿筆的手不懂拿剪刀針線。早知道當年我不當記者,向爸爸偷師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