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許我一個沒有殺戮的年代



文/鄭翊

我小的時候,曾經覺得戰爭是一場遠古的夢。太平盛世,我們永遠不會再遇到戰亂。

小時看着連續劇里古代戰場的殺伐,心里總是幻想自己金戈鐵馬、馳騁沙場。如今,刀劍駿馬消失了,進化成了炸彈、機槍、坦克車。長大了的我,也從戲劇中對戰爭的美化清醒過來。

我上學、讀了歷史后,曾為一戰二戰的傷亡愕然惋惜。我不想要親身經歷戰爭的慘烈。

日前恐怖分子連串襲擊,大約也讓很多人開始恐慌起來。老媽出門前還認真交代了一下身后事,說是搞不好她這一去就不小心被炸一炸挂掉了(當然,她平安回來了,還能活着罵我沒幫忙折衣服)。

各國軍力紛紛加強捍衛領土、對抗恐怖分子。黑客組織“匿名者”也集結了网絡力量,致力打擊恐怖分子利用网絡傳播信息的管道。飛彈复仇式地砸下,我們卻期望着轟轟聲能夠盡快逝去,不要再響起。

有時我真的不明白,恐怖分子的目的何在。奪去別人性命的同時,也毀滅自己的生活,這樣無止盡的傷亡到底有什么意義?万年進化得來如今的文明,為什么不能滿足他們?大家在法紀下自由生活于文明都市中,有什么不好?為什么要讓婦孺老幼哭泣?為什么要奪去那么多無辜的生命?

我的疑問,是否無解?

我承認看了發生在世界各地的新聞,我會害怕。害怕哪一天突然就輪到我們的土地燃燒起來,害怕哪一天就失去現在僅有的生活。

怀念小時老媽說,我們生活在一個安宁的國家,不會有天災不會有戰爭,然后我安心睡去。然而,越長大,越背离小時的憧憬,越發現這整個世界并不是童話,戰爭的陰影從來沒有离去,一直潛伏。

巴黎襲擊是全球的一塊心傷。巴黎鐵塔的燈暗了下去,全世界的燈火卻燃了起來。我想,或許能夠掐滅戰火的,正是我們渴望安宁的一顆顆心。

這個世界太多紛爭,我虔誠希望這一切赶快過去,即使不能還我小時憧憬的太平盛世,也許我一個沒有殺戮的年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