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古時江南煙雨今日霾



文/鄭翊

古時江南煙雨飄搖,寫意之极;今日大馬煙霾,別有一番朦朧美。

煙霾已經襲卷我國將近一個月,仰首望天都是一大片灰。久久降一次雨,也不過帶來一兩天的清新,煙霾隨即又卷土重來。

我鼻子從小特別敏感,近日煙霾來襲后,更是每天起碼消耗一包紙巾來堵住洪水。我對同學戲言,等哪天我早上起來不打噴嚏了,就是煙霾退去的那一天。

看見鄰國大言說道,我國已經享受十一個月來自他國的新鮮空氣,忍受一個月的煙霾沒什么大不了。我一介小民,身為受害者之一,鼻孔里還塞着皺巴巴的紙巾,看了都不禁動氣,网民更是罵翻天。

但是,即使在這樣煙霧彌漫的日子,我所居住的住宅區,竟有人還有閒情逸致,在操場邊公開焚燒垃圾。這邊廂斥責鄰國燒芭害人害己,那邊廂我們的人卻在為這漫天風塵再添几分濃郁,其實還蠻諷刺的。

常看到有人持着電子煙在公共場所吞云吐霧,我總有些不舒服。
前日白天我在某麻麻檔吃印度煎餅,前后方的顧客卻自顧自噴煙,完全不理他人感受,二手煙的味道讓我食欲全無。尤其在煙霾天,我好奇那些人在煙里吐霧,不覺得有問題嗎?

換句話,我們現在會因他國燒芭禍害我們的空氣而生氣,那么露天燒垃圾、公共場所吸煙的人,從來沒有意識過自己也是在為空氣污染作出貢獻嗎?

鄰國燒芭不是第一次,該國今也已承諾將加強法制禁止燒芭開拓。他們的法我們治不得,但起碼,從自己做起,戒煙很難但是麻煩在沒人的地方慢慢噴,你愿意燒垃圾就在自己家里燒別出來熏別人。

伸手不見五指的煙霾天不知還要過多久,雖然學校平白賺了几天假期,但煙霾帶來的危害還是不可磨滅。獨中統考生在煙霾天仍然每天必須應考,現在SPM考試又即將來臨,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們還需堅持,少出門多喝水,照顧身体。

我家离市區遠,以往夜間抬頭總能見到星星,現在卻只是一片灰蒙蒙。我想念那片雖然只有寥寥几顆明星的夜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