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火車頭何苦在延燒

文/楊微屏

學校長假的第二天,和女兒所讀的獨中校長和老師們茶聚時,聊起新生報名登記的事情,結果發現在學校假期前,這所獨中已經完成了新生報名登記且完全繳清費用的手續,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那麼“乾脆俐落”的完成招生手續。

過去獨中董事到處去招生,直至開學時學生人數還寥寥無幾,後來這所獨中在新校長掌校進行改革轉型後,過去幾年雖然通過新生入學試分批錄取學生,報名人數“門庭若市”,但遲疑觀望而拖延來繳費的人還存在,以致教師們在假期中仍要分班輪值接待來繳費註冊的被錄取新生。

如今全國獨中學額僧多粥少,家長和學生的心理也有了變化,大家都急於抓穩爭取到的學額,也顯示這些對獨中教育充滿信心的家長和學生,也不再受制於政府是否承認統考的觀念,不再擔心獨中教育的前景。

然而,獨中教育越來越廣泛被社會坦蕩蕩接受之際,董總卻因人事紛爭而引發了暴露人前的內斗,甚至於董總內部出現自家人反對關丹獨中考生考統考的問題,這間中的矛盾,讓人感到煩擾疑慮。

無疑對華教貢獻心力確實不容易,問問我們自己,很多時候我們能做到的程度也很有限,在華教團體扮演要職要角的人,其實一直都值得尊敬的,但是如果一兩個人引發的內部問題,最終以私利和個人面子考量為大,而忽略了教育方向的宏觀,那麼紛擾的內斗只會挫傷華教的元氣。

那邊廂,副首相兼教育部長慕尤丁說若要政府承認統考,那麼獨中先把課程路線改了再來談,而在這種沒有誠意的空談背後,全國獨中在明年政府實施消費稅後,連考個統考都要繳消費稅。

這邊廂,幾十年來作為華教“火車頭”的董總,還在為甚麼吵吵鬧鬧?火焰已經自外邊燒到籬笆外,自家內部的火頭卻正在延燒。

華教不是一個人的付出,也因此更不是只是一兩個人的權力和資產,全馬各地長年出錢支持華教尤其獨中教育的人,默默付出一點一滴,不喧嘩也不露臉,但都一樣的只是為支持母語教育的傳承。

花盡心思召開特大,天天公然互相抨擊,這不是大家想看到的,而在籬笆外觀望的長官大人們可能此時在掩咀偷笑,不必出手都已經看到自家人廝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