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面具下友情其實在哪里?

文/鄭翊

作為一個半標准的阿宅,我對于网絡交友是絲毫沒有偏見的。

小學就開始接触网絡,那時臉書還不甚流行,我在小學生的專屬論壇里,混得是如魚得水,結交了一些同齡网友。記得中一電腦考核時,我把打字速度測試打得爆机了,超過老師預計的滿分許多。這都是和网友网聊的數年間練出來的速度。

网絡网友不可信,大人總是這樣告誡我,但我想只是因為成人的心思太复雜。同齡网友的世界里沒有利益情色糾紛,只有廢話聊天、交流愛好,所以只要具有明辨黑白的能力,我也能找到好朋友。

你說虛擬世界里的友情像隔着面具,我說現實世界里的人際難道就不像戴着面具嗎?

我們在网路里創建賬號,頂着网名,在鍵盤字里行間塑造自身形象,結交不同的朋友。而在現實中,我們每天出門都要琢磨衣着發型半小時,在外頭美其名要懂得社交手腕,面對不同人就不同臉色,某些人當面贊你,轉過頭就對人損你。

如果在网路里是戴着個面具,那我們在現實中都不知道要隨身配備多少副面具才夠用。

小學時候不討班里人歡心,有一陣子是被集体杯葛的對象。那時在學校無聊死了,唯一的寄托是回家登錄网絡后,等着我聊天吐苦水的一群小伙伴。用鍵盤嘻嘻哈哈,就這么撐過去了一段日子。后來想想也有點可笑,那時朝夕相伴的同班同學,還不如一群隔着茫茫网路的小网友對我好。

雖然后來漸漸長大,我終于在學校找到真心的朋友了,但小网友們的陪伴依然是我定時的慰藉。雖然有一陣子冷落忽略了他們,但至今仍有十數個結交了近五年的同齡网友,依然与我保持着聯系。

我不玩网絡游戲有一年了,今年假期突然心血來潮,重新打開了一款武俠网游,熟練地跑跑跳跳打怪獸,忽然一條游戲信息發了過來:“回來了?”,點開一看,是游戲里認識,曾經一起奮斗打怪的好兄弟。我都不玩一年了,他還惦記着我。

不得不說是有點小感慨的,多少朋友見面后,相隔一年就形同陌路。而這虛擬的世界里,我還能在結交的朋友心里留下痕蹟。不管是游戲里那位大哥,還是至今仍保持聯系的“青梅竹馬”网友們,都和我如今現實中的好友一樣,是我想要珍惜的友誼。

友誼無价,不論网絡或現實,都是真實存在過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