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A的態度

文/楊微屏

PT3初中三評估成績揭曉後,引起的新話題是“A為何那麼少”,從而讓人省思如果一個會考失去A的光環,望子成龍成鳳的家長和師長是不是若有所失。

過去從小六評估考試、初中評估考試、大馬教育文憑考試到STPM考試,各華文報在成績公佈日都是A佔據版位,每一所優秀學校的考全A人數都數以百計。

老實說,這或許是本地媒體的責任,到底是媒體提供的超大版位和新聞焦點,造就了A的虛榮,還是A的關注是會考成績的焦點,都需要反省。

當然,關心A多不多其實只是優秀生的事情,中上以下的考生其實也沒有那麼在意結果,通常會因為A不夠多而想不開的都是成績超好,被周圍師長和家人投注高期望,自我要求也太高的優秀生,因為太過被A控制成敗標準而不能輕鬆面對。

在PT3考試中,全面以問答題取代選擇題,大馬政府覺得很多學生,到了大學時代在很多事件上,都不懂得自己思考和表達個人的見解,長期只會靠死背,所以期望用這個新考試制度來激發中學生思考能力,提升高層次思維技能是合時宜的,同時也給學生空間,參加課外活動和關注人格發展。

這是第一年試驗性開跑的考試制度,而且是幾個月前校方才獲通知這是問答題,對於不熟悉的考試模式,很多老師都不懂如何有效引導學生應對,結果成績公佈後,國內各校不再有百多人拿全A的局面,一所學校如果有超過20人考全A,那已經叫很多了。

因此,探討了這項不講究成績之間作比較的考試制度後,有人認為這是好制度,在澳洲、芬蘭倍受推崇的人格教育制度,都是以人為本,而非成績為準,因此希望這個制度能帶領大馬教育擺脫A的枷鎖。

不過,我倒覺得很多家長仍是不甘心的,而補習班因此也開拓了另一條新路,這只是開始第一年的考試制度固然讓這些追尋A的幕後者措手不及,但再下去會怎樣就拭目以待。

上兩個星期獨中統考放榜,區內一所正在轉型的獨中今年已達致成為首選學校之一的目標,不過統考個人考生成績並沒有很多A護航。該獨中校長坦言素質教育是該校在未來5年的發展方向,強調學生態度的重要性,以提升學生的素質。

學生做人做事的態度重要性,其實比起拿少A,更重要。

A的態度,孩子們有嗎?我們有嗎?

A是表面,還是實質,真的要想深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