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文/鄭翊

長越大就越覺得時間飛逝,跨年不過就是一眨眼的時間,秒針一動就過去了。

新的2015年,對學生黨來說,最大的跨年禮物是天邊飛來的額外7天假期。但是不知道有多少個同學在歡呼的同時,會想起這段假期的筑基,是在半島水災的痛苦上?

我有家人住在吉蘭丹的那一方,据說一度淹到了近四層樓的高度,姑丈和表弟一度面對缺食水的窘狀。所幸最后叔叔、姑姑一家都移到了安全的地方,正在中風康复中的阿嬤也安然無恙。

這几個禮拜,除了見證洪水的殘酷,也看見了許多熱心人士的宅心仁厚。除了各大机构的官方籌資,民間也有不少獨立人士發起籌資活動,自組向周邊人籌募物資,安排運載到災區內。

我視如兄長的吉他老師一直是我敬佩的對象,這几天一直見到他在面子書上載照片,呼吁朋友捐贈支持愛心活動,跑上跑下幫忙接收物資。世界需要這樣一批有情義的熱心人,來抵御天災的無情。

這几天阿嬤的手机似乎出了問題,不管打給誰,總會不小心接通我的手机號。所以這几天我一見手机屏幕上跳出阿嬤的來電提示,就會丟下手邊工作馬上接起來,听着嬤嬤在電話那頭喊着某人的名字,然后笑着大聲回答說:“嬤嬤我是翊翊啦,你又打錯了”,然后阿嬤就會“咦”一聲,也笑起來。雖然打錯了,但是我們還是會聊上好几分鐘。

或許我就是在等這打錯的電話,來給這段假期添上一點點溫暖。

阿嬤第一句總是“你那邊有下雨嗎?”,第二句就是“你吃飽了沒?”。我莫名多了一點耐性,總是一字一句回答阿嬤的問題。或許這樣听着阿嬤說話,就知道吉蘭丹的他們沒事。

雖然如此,但水災造成的創傷并沒有減少,吉蘭丹被淹過,面目全非了。今年將到的新春,阿嬤阻止我們過去,沒辦法回去過年了。一場水災毀了几万人的家,也斷了我一年回鄉一次的机會。

摧毀只需要一瞬間,但建設卻需要花好長的時間。幫助災民重建家園,才是現下最重要的事情,首相的大腸杆菌其實根本不值得我們浪費時間一直提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