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不要玩杯葛

文/鄭翊

据說每一個團体中,偶爾會有個人,總是大家杯葛的對象。

最近在辦某個活動的時候,同是工委的某位同僚因為說話不長腦,所以遭到大家的反感。背后說他坏話、用奇怪的方式盡量遠离他,大家唯恐他近身來。

去年尾,學校班長一度警告卻不見同學收斂后,就主動把偷帶手机的同學名字供出給了班導師。同學不悅于他的出賣,所以都不太理他。

我其實是站在他那邊的,我并不覺得他有做錯。或許一直以來對帶手机這件事,睜只眼閉只眼的我們才是錯了吧!

因為我支持他,所以每次提及這件事,都會被其他一些朋友,用嫌惡的語氣跟我嗆聲。雖然他說話直來直往偶爾帶刺,最近行事作風有時讓我不适,但他還是我的朋友。

我也曾經是那個被所有人遺棄在角落的人。那時三、四年級,大家不喜歡我,總是不理我,或者假裝和我做朋友,然后轉頭告訴別人說我最討厭鄭翊。我每一天去學校都希望時間赶快過去,比誰都想要快點畢業。

如果當初我有一個朋友愿意站在我身邊,或許我不會有今天那么偏激的性格。可惜那時真的沒有。我后來上中學,花了很長的時間,才學會信任朋友。所以在班長的事情上,我不愿意就這樣杯葛放棄一個我視為朋友的人。

有一陣子,我在被大家接納的時候,或許是出于報复心理,也許是害怕若不合群會惹眾怒,所以我都跟風,同學有不爽誰,我也不會去理那個誰,胡亂和同學一起說別人坏話,希望可以融入大家,不會被討厭。

偶爾夜半回想,我會發現其實我不喜歡這樣的我。明明自己就曾經是被傷害的那個,為何后來要用相同的方式去傷害別人。

我性格不好,我也有討厭的人,會不想和他說話、共事,偶爾還會背后諷刺人。我嘴巴賤,克制不了放箭,總是會對我討厭的人事物大放厥詞。

但現在該長大了,我希望以后即使討厭,我也能克制自己,放下偏見,淡然處之就好。

不要玩杯葛,不要用行動直接傷害一個人。因為那种被孤立,超越孤獨的感覺,真的很難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