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再也回不去


文/楊微屏

一直都說金馬侖高原是我喜歡而願意重遊的地方,可是卻一幌就17年過去才舊地重遊。

同遊的朋友問:那個感覺還在嗎?

站在住宿的3房式渡假公寓的露台,左邊看過去是綠色的高爾夫球場,右邊卻是景觀奇醜無比的一片被開發的工地。

話說我們渡假期間,中央政府的16個機構拉大隊到金馬侖藍谷一個山頂的非法開發的菜園展開檢舉行動,摧毀10公頃菜園和逮捕了42名外勞,因為有關種植活動對生態環境及山下的居民構成威脅。

在山上遊走,感覺到處都是正在興建或已經建好且略嫌超多的渡假屋和迎合遊客而建的商店,建築物之間很擁擠,有一種走到哪裏都是建築物的窒息感。從早、夜市場到各處,出售的東西都是大同小異,除了花草蔬果,就是類似的紀念品和各種草莓制成品。

當我的身邊同行的還有16歲的女兒和她的同學時,我懷念的卻是自己18歲時首度來到金馬侖的經歷。

那時在吉隆坡的新聞學院唸書,院長忙於回去檳城打官司,把學院交給一位書記打理,我和5名男女同學策劃好逃課到金馬侖,在外出記錄中寫下“采訪”,就坐巴士上山。

因為資源有限,記得當時我們租住的是每個床位5令吉的Father's House,夜里必須摸黑沿山路才回得去沒有熱水提供的住宿處,在冷冷的天氣中用冷冷的水洗澡。

可是那時揮霍青春的我們是如此沒有顧慮,在山上遊走穿插在天然的花草菜園間,哪有甚麼外勞,眼前也沒有多餘擁擠的建築物,日夜天氣都是涼涼冷冷,和現在大白天站在熱到皮膚被灼感覺和在山下天氣無差的金馬侖,其實是天淵之別。

舊地重遊,已經完全失去那個感覺。

山依舊在,卻被過度開發迎合旅遊形態,而破壞了金馬侖原始的純樸和自然生態,頻頻發生洪災,天氣明顯變化。

下山時,回想當年那6個逃課後回到學院的孩子,因為出發時故意遺漏一個大家都覺得麻煩的小妞,結果被那小妞舉報,回去後好像有被院方“修理”,至於怎麼個修理法,此時卻想不起了。但,還是會從心里發笑。

那些年、那些事、那些物、那些人,都再也回不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