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把情緒轉化成動力

文/鄭翊

學年結束,發成績冊,班導師在評語一欄建議我“把情緒轉化成動力”。

我必須承認我對于情緒的控制是非常不穩定的。尤其今年越來越容易躁怒失控。這兩個星期,在我身上發生了好几件不愉快的事情,堆積起來壓垮了我。

我的崩潰,導火線是學校音樂會事件。主辦方提供机會讓我們樂團表演,但溝通上出了問題。總之一整個活動,我和樂團團員的神經線都完全繃緊,壓抑着等待爆發。處理完問題一個又一個,還莫名其妙被路人甲乙丙丁奚落,加上看到團員為了表演奔波累倒,回想起樂團以前也遭受過的不平,所以我受不了了。

我走了一步錯棋。我把情緒轉化成文字,陳述在臉書上。我舒服了,但是傷害到了一些人。我一開始其實不覺得我做錯什么,該謝的人我有認真謝,想傾訴的全部吐了。但老媽從旁柔聲對我說了很多,還有好友表達了一些想法,讓我思考了很多。

這是一段學習。我向來不很在乎師長對我的看法,有時會刻意叛逆,不愿當优秀好孩子,因此向來習慣了隨意傾泄不滿。但這次不一樣,一旦牽涉層面到學校,臉書很公開,該不該看到的人都會看到,然后可能就會有人借題發揮。單單發布后三小時,我就發現了開始有人曲解我的貼文。這不是我的本意,我原只想傾訴遭遇,無意傷害任何人。

再細想,在學校几次樂團演出,主辦方都不欠我們,他們盡人事,只不過仍留下了漏洞讓我們去補。是我太苛刻,當下沒有壓抑住最后一根神經,胡亂發了脾氣。

最后,我屏蔽了臉書狀態,向該道歉的人道歉,整理好想法私信發送出去。也不是心虛,抑或要補救什么,只不過冷靜下來,坦然地在做自覺應該做的事情。

該做的、不該做的,我都做了;該道謝的、該道歉的,我也都道了。我控制不了情緒是事實,對錯也罷,做就做了,沒有后悔,就跟着心里的天平,決定接下來的步伐。

我曾經崇拜搖滾偶像的狂妄隨性,恣意揮洒憤怒。但我現在明白了,在真實的社會生活,沉穩才是王道。隨時讓理智壓制情緒,我才能一路走到最后。讓真實的自己、真實的情緒暴露,就是輸了一局。

“把情緒轉化成動力”,或許下次情緒想主導我時,我該閉上嘴巴,用行動解釋一切。面對任何情況都不動聲色,才是狠角色,我想成為這樣的人。

順提,Beyond的《我是憤怒》是我近來的循環曲目。不知道這有沒有造成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