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那些年,被迫放棄的球拍

文/鄭翊

學期步入了尾聲,期末考結束了,學校為了把學生逼回學校,免得大家趁年尾自行提早放假,所以舉辦了一系列球類賽。

其中我作為本班代表,加入了班級羽球賽的團隊。那天為了找回手感,我特意約了班上有參賽的同學,假期一起去市內羽球場練球。

不知不覺就開始想當年了。可惡,搞得自己好像老家伙一樣。

小時候隨老爸看羽球賽,雖然當時分不清李宗偉和黃綜翰,但是都知道他們很厲害。小小的心里就种下了對羽球的向往。小學三年級選學會時,我毫不猶豫竄進了羽球學會,在里頭玩了一陣子,就被學校聘請的教練召進了他在外頭開辦的少年訓練班。

那時我很興奮,覺得很榮幸,教練年紀看似不輕了,卻高瘦有力,成為了我當時的偶像。我小時很害羞,不敢像大家一樣“ahsir”前“ah sir”后亂叫,只懂乖乖听AhSir的話,教我練什么就練什么。

教練對我很好,幫我張羅新球拍,抓我去練習。第一次去外面打少年公開賽,教練還抓了個學長,叫他在場邊幫我助威,雖然我還是輸得很慘,還很丟臉。

可惜只學了几個月,就因為身体健康問題,被家長勒令退出訓練班。我忘記家長去提的時候,教練當時的反應是怎樣了,但是我很失望很失望。后來病好了,家里禁令也沒有撤除,我就退出了羽球學會,不敢再面對教練,因為總有半途而廢的愧疚感。

前几天在闊別多年的市內羽球場,看見了教練的背影,老了几分,卻似乎還是那么挺拔。我不敢打招呼,因為他不會認得我了。我現在用的球拍,還是那一年教練替我選的球拍,把柄上的護墊,隨着那些時光的逝去,已經全部磨損了。

如今羽球對我而言,只是体育課時的其中一項消遣。盡管我小時候曾經想着要成為一個很厲害的羽球手。或許這就是生活,成長中總是有一堆遺憾。

生命中,總有一些事會被迫放棄。羽球已經在小學那年被我放棄了,至今剩下的只有那么一點點的技術留在腦海里。錯過就是錯過,小學練球的時光很快樂,我不會忘記。我的生命,現在還有很多值得我努力的東西。

學校的班級球賽,我還是會好好去打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