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以音樂之名,懂我

文/鄭翊

我一直都很喜歡在團隊里工作的感覺。喜歡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然后在成功的時候和隊友一起笑到最后。

當初會組樂團,也是這個原因。說到樂隊,就要提及我的偶像——綠日樂隊了。他們是一支龐克搖滾樂隊,是龐克音樂的先驅。當初我和兩個同學萌生組團的想法,最初其實只有設想,大家的態度都模棱兩可。直到我們三人一同遇見綠日。

在优管視頻中,我們看見一支樂隊可以多么精彩,可以互相配合制造出那么澎湃的精彩。那時我對音樂世界的了解還非常膚淺,而綠日就是開啟我音樂視野的鑰匙。即使后來漸漸接触更多更精深的樂隊,但綠日在我們心中的地位早已不可動搖。

我也想玩樂隊,這念頭漸漸清晰。這時我的貝斯手兄弟J來告訴我,因為綠日,他要重拾原已放棄的貝斯。就這樣,連同鼓手兄弟Y的積极態度,樂隊正式成立。

到現在也快三年了。比起上舞台表演的成功与否,我更在意我們之間的默契与共鳴。我喜歡与團隊緊密聯系的歸屬感。練團時,完成自己的獨奏部分,然后与隊友的旋律相輔相成,完整呈獻出最后的一幕。

這樣處于團隊中,才能真切感受到自己并非是多余的,感覺很好。在与其他團隊合作時,我也常常享受這樣的感覺。或許偶爾在工作以外,有些許不愉快曾讓我迷茫,但我确信我十分享受在一個小團隊中与隊友工作。

前年的iHeart Radio音樂節上,綠日的表演時間被嚴重壓榨,主唱怒飆粗口,末了更憤然力摔吉他。那一幕震撼我的并非主唱的狂怒,而是他的隊友貝斯手与鼓手的反應。貝斯手明顯怔了一下,但他隨即毫不猶豫地解下身上的貝斯吉他,陪主唱一起摔。鼓手則是揮舞着鼓棒,衝上前會合隊友的宣泄,途中還無厘頭地拉開了現場攝影師的八卦鏡頭。

雖然他們的舉止狂躁(我也不是什么正人君子,難怪他們是我偶像哈哈哈),但我看見了憤怒背后,他們對彼此毫不掩飾的完全信任。他發火,他和他陪他一起憤怒,第一時間用行動表達他們的立場永遠一致。他們是一体的,彼此信任,互相支援,不會讓其中任何一人去獨自面對整個世界。

我不确定我身邊有沒有會如此全心信任支持我的人,但我希望有。團隊里的信任与支持,是我一直以來的向往,所以才會對團隊工作抱有熱忱。

無論如何,我很幸運,有我最珍視的樂隊,還有曾經与我工作過的團隊,都在我生命中留下痕蹟。感謝,有你們存在我的世界里,同甘共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