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生命的延續是美好的

文/楊微屏

朋友的孩子出國讀書了,一個月後夫妻倆就到孩子深造的國家,探望孩子並順便旅遊。

其實,我的心里也一直感慨時間過得太快了,真的不想那麼快,只要想到再多三年就輪到我要感受這樣的滋味,就會想得更多。

幾個好朋友和我之間常常開玩笑說,再多幾年我們之間的約定內容是這樣:“走,下星期我們去哪裏哪裏喝咖啡”,而“哪裏哪裏”其實就會是打算把女兒送去求學的地方了。

不過,很多父母會安慰說,現在科技發達,只要用各種智能通訊系統,每天都可以和孩子通話,看見影像,也不會像過去的時代那麼苦苦思念。

常常在洗曬衣服時,都會想到好像不久前才曬著一件件尿布、嬰兒衣服,怎麼現在曬的衣服已經搞不清是我的還是我的女兒的。

以前,是女兒伸出小手說:抱抱。

現在,是我跑去她前面說:我要抱抱。然後她就會放下手中一切,擁抱我。

朋友們笑說,你們母女倆的角色好像對調。

最近遇到一些朋友,提起過去在專欄中常常寫女兒的成長紀事,現在很久沒有寫了。今天想著要寫甚麼時,腦袋空空,甚麼都想不到,卻只想到女兒。

想起那個可愛的嬰兒,想起那個小女孩,想起現在這個喜歡中性化裝扮的女兒,感覺到時間流逝得很快,但是心里卻充滿感恩,上帝給我最好的禮物,就是這個寶貝。

發現身邊差不多年齡的男性女性朋友,回首看時都因為有了孩子,人生不再一樣,只要不是不正常的人,幾乎所有人都是愛自己的孩子,而孩子的力量足以改變大人的生命和選擇。

今天是甚麼日子啊?不要給我女兒看見這篇文章,不然她一定會來探測我是不是瘋了。

也沒甚麼,想說的是,每個父母和孩子真正能相處的時間,在人生中其實非常短促和有限,生命的延續是美好的,要好好愛父母,要好好珍惜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