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戀戀圖書館

文/鄭翊

圖書館在我心目中是個溫和而肅穆的地方,散發着人文的氣息。

還記得很小的時候,我天天嚷着要老媽帶我去市中心的圖書館。但我就只是個破屁孩,看不懂字母書,只會看中文,而市中心圖書館里滿滿的書,卻只有一個書架多的中文書籍。

說實話,那時我唯一的樂趣就是跑進圖書館里的儿童區,占据那個小小的玩具屋,翻着看不太懂的書。

回想起來,我也不懂那有什么好玩。也許那時我小小的腦子里想着,聰明的人都要在圖書館里溫習,所以跑進圖書館就算半個厲害的人了。

充滿着期待上了小學,卻發現圖書館只有大半間教室的規模,里面的書破破爛爛的,在七、八歲的我看來,又都是“小孩看的書”,結果就沒了興趣。

對小學圖書館最大的回憶,莫過于每次年底要收閱讀報告(Nilam)時,一整班同學坐在里面狂抄的景象。

13歲那年,升上中學,似乎才真正接近了我心目中的圖書館。

電腦借書系統、冷氣、木長桌、一大排的黑木高書架。初一的我深陷入充滿書的夢幻中,穿梭在書架間,挖翻着感興趣的書。金庸古龍、北歐希腊神話、哈利波特夜之屋,還有奇奇怪怪的哲學、管理、傳記。

但是我也是個很奇怪的人,又長大了些后,就慢慢淡出了圖書館。因為進圖書館要脫鞋脫襪,我有時很懶惰。好啦,這個原因只占小小的一部分,更多是因為我課業校務漸漸繁忙起來,再沒有靜靜躲在一隅,默默用一個下午啃完一本書的時間与精力。

于是,我就變成了小時候憧憬的那种學霸,“聰明的人都要在圖書館里溫習”,每逢考試前就和同學在放學后進入占位、溫習、解題目。看起來很厲害,其實很悲哀。對于一個愛看書的人來說,當有几架子的小說擺在你身后三尺處,你卻必須牢牢盯着課本,手上不停解題時,那感覺是有多么煎熬。

圖書館是溫習的圣地。安靜的氛圍,舒适的環境。每逢考試前夕,平時清淨的圖書館就會突然涌入許多生面孔,搶着位子溫習功課,一群人一起抱佛腳。當然,我通常是其中之一。

今年忽然想念起了圖書館的味道,平時放學沒事就和某人一起去圖書館,翻翻書、做做題、看看雜志,也很愜意。我似乎又重新找回了感覺。其實我還是很愛圖書館的啦,沒有移情別戀過。

最近獨中統考,校內也要期末考了,因為圖書館太多人,看了很不爽,而且我又突然懶惰脫鞋,所以最近轉移陣地了,改去食堂一邊吃東西一邊溫習功課。

沒關系,再等等,圖書館會恢复清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