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孩子怎麼想

當“性愛雙人組”一對情侶因上載本身的色情影片,以及用肉骨茶向其他種族慶賀齋戒月而引發對其他宗教和種族不尊重情緒,結果被控上庭甚至一度送入監獄後,讓我特別深思的是男主角的媽媽的一番話。

那位媽媽說起這男孩在15歲時以標青成績贏取獎學金到新加坡深造,後來卻做出了這些行徑,媽媽說她不了解孩子到底怎麼想。

孩子到底怎麼想?

套一句我家酷酷虎時時說的話:這是一個很“深”的問題。

尤其是步入青少年時代以後,大多數孩子都不會再像兒童時期般,隨時讓父母可以“讀”到他們到底在想甚麼。

即使親子關係很好的父母和孩子之間,有時候孩子在父母面前表現的是一面,在父母看不到的時候,卻又因反叛的因子而做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

比如我走在酷酷虎的校園內,也試過會有其他教師欲語還休試探我,是不是可以讓我知道他們對酷酷虎的其他看法,當然我都是真心地希望教師們把話攤開來說,並希望從不同的教師口中聽到關於孩子的不同看法,那麼我可以盡本份去試圖勸告孩子作出調整和改變。

有時,不同的人看到不同的印象,以及一個孩子對不同的人持有的不同反應,雖然是難免的,但在教養孩子的路上,我覺得不能漠視,或聽過就算。

但是,在向孩子表達這些問題後,酷酷虎有時另有一番解釋,我覺得這也需要聆聽和同理,但過後還是應該讓孩子知道,既然有人表達了那種不舒服的印象觀,意即個人需要有改進和調整的空間,那麼這些意見也應該被考量和正視。

孩子怎麼想,我們不是全天候可以捉摸。

孩子想的東西,就如酷酷虎開門見山地說:不是每件事情都要讓你知道。

但是,我想,至少父母和孩子之間要建立信任、愛和關懷的基礎,那麼即使有些孩子想的東西你不知道,也不至於會是太壞的路向。我們不能奢求孩子想的東西都讓你懂,但自小引導孩子的價值觀,卻是後來長大後,想東西和選擇路向的底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