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人”的感覺最重要

每當心情低落的時候,走進我家酷酷虎的學校,感受到校園中處處充滿“人”的感覺,負能量就會逐漸被校園里的人所傳遞的正能量抵銷,心情也因此能放鬆,不再糾結。

酷酷虎常常都有些迷糊,搞不懂學校哪一天有公假還是特假,老師們笑說:“因為學生太愛來學校了,所以他們都搞不懂幾時是假期。”

幾天前,重遇一名任職教師的舊鄰居,她的女兒比酷酷大一歲,當孩子們小時候,我們這兩個媽媽就會在住宅區內的小公園碰頭,兩個孩子在玩耍時,我們就會天南地北地聊天。如今孩子們都變成少女了,而我們這兩個志同道合的媽媽,在教養孩子和關注孩子未來教育升學趨向的理念,都非常貼近。

這位媽媽感慨大選後,她毅然把原本在屬於精英學校的國中求學的女兒,轉到我的母校即一所國民型中學,原因是她發現即使成績再標青,課外活動表現再傑出,種族問題且不依績效享有平等機會的情況,在校園中已經非常明顯。

她的孩子如今已是高中一,她思量了半年才在大選後決定把孩子轉校,轉到有華校特質的國民型中學,寧可行動遲卻也不願意再繼續呆在原先的選擇中。

而我,也慶幸於和酷酷虎一起選擇了獨中教育,尤其當年還是北馬人不看好獨中教育的情況下,我們卻堅持選擇適合孩子的學校,而不是跟從大多數的聲音而罔顧了對教育環境的需求。

那位教師媽媽說起獨中教育,她表示曾因多年前本身於區內獨中執教,對當時的校風和教育路線和氛圍沒有信心,不過如今她看見北馬的獨中教育已正面的衝刺轉型,也認同了目前酷酷虎唸的獨中已經可以和我當年所唸的國民型中學般,同樣的讓本地家長具備信心。

尤其,讓人感到寬慰的是酷酷虎的學校,上周首度榮獲教育部頒發2012年“私立學校品質評鑑五星大獎”,領航的校長雖居功最大,這也驗証校長上任4年來努力帶動教育改革,推動學校的轉型而贏得許多家長的信心,但校長仍謙卑地把榮譽和功績都獻給一路走來任勞任怨的董事會和全體師生。

大馬教育部交由私立教育局評鑒此獎項,包括考量行政管理、環境設備、師資、學生學習成效包括考試成績和課外活動,跟州內其他獨中、私立學校、宗教學校進行比較。而酷酷虎的學校硬體設備不足,校舍小,連操場都沒有,卻以軟實力彌補了硬體的不足。

一路陪伴這所獨中從難鞎坎坷路,轉型到今日綻放光芒的年長董事有感而發說:“學校建築是死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