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會考症候群

我家酷酷虎今年面臨“會考年”,政考統考一起來,發現很多家有會考生的爸爸媽媽,甚至一些教師也跟著感染“會考症候群”。

酷酷虎每年都有“班遊”,全班人一起在班導帶領下去遊玩,我問起班遊日期,反而被酷酷虎“訓”回:“會考都還沒有考完,談甚麼班遊啊?”

今年就是政府考試初中評估考試最後一年實施,像酷酷虎這樣在獨中求學的孩子,對於這種最後一年的政府考試,其實考來有甚麼用,見仁見智,就反正是不妨多考一張文憑。

獨中教育有留級制,所以酷酷虎面臨的初中評估考試,就是攸關升高中及未來選科的指標,所以校方及班導都對孩子寄以厚望,尤其現在已到了最後幾個月的衝刺期。

酷酷虎還在練樂團,照樣看戲玩樂時,一些朋友的孩子則已經加緊補習,被父母盯住溫習功課。

而像我這種推崇快樂學習的媽媽,在會考季節見到周圍的成人比準備應考的孩子們都緊張時,雖然自己沒有被這種緊張兮兮的心情感染,但基本上還是能理解這些心態,但可能比較幸運的是我生到像酷酷虎那麼自動自發的孩子,所以就省卻了推動孩子溫習的功夫。

不過,孩子們在學習路上,總肩負太多大人的期望,過高的期望會讓孩子們難以負荷,一不小心就會造成反彈。

我不知道別人如何,但我希望孩子們應考前保持心境愉快,不要被太多壓力擠迫得患得患失,但是會考既然是求學生涯的一個“通關卡”,孩子們也不應完全自我鬆弛,在最自然的情緒中自我提醒要適時的收拾心情,至少為爭取目標而曾經作出努力過,那麼對他們寄以厚望的老師、家長,就比較不必那麼擔心吧!

會考來臨的季節,感染“會考症候群”的家長和教師,或許也需要留一個空間,讓孩子和自己之間有一個情緒紓解的機會,在高壓中偶爾鬆弛一下心情,快樂學習其實有時會收到更大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