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陪伴

朋友在其父親忌日時感慨良多,站在靈前只能說:“我來拜你了”,卻不知道要說甚麼。

“所以,你對父親的陪伴是對的,每天都陪伴父親喝喝茶,一起看報紙,談談天,人真的是要活著的時候所做的一切才有意義,死了以後做甚麼都沒有用了。”

聽了朋友的話,我其實也心里有愧,畢竟作為子女,真正能陪伴父親的時間也並不很多,老人家一天里的時間看起來總是很長,而我能陪伴的時間卻那麼短。

陪伴,是我願意把我人生里工作以外的時間,付出給我所愛的父親和女兒。心甘情願。

我家酷酷虎長到青少年時期,即使我必須調整心態,不能“如影隨形”,但我仍然用適當的方式陪伴 。

有時聽朋友敘述和稚齡孩子相處的片段,至少我在聽的同時,也憶起酷酷虎那麼小時,也曾和我有類似的美好回憶,每個成長階段的陪伴,都是未來的回憶。

所以,我至少不會像一些完全投入工作,忘了對所愛的人付出時間,結果最終因為親情、感情少了陪伴,而錯失了時間流逝無法挽救的缺憾。

有些人在父母去世後,才悵然後悔沒有在父母生前多一些體貼和陪伴,有些人在孩子瞬間長大了,回憶里卻沒有辦法找出曾經和孩子相處的成長片段。

看過很多人拚命投入於工作,把工作美其名為發展事業,從中尋求更多成就感,結果贏了全世界,卻發現沒有把時間留給認為理所當然存在的年邁父母,以及來不及陪伴成長的孩子。當有一天發現時,年邁的父母不在了,孩子已經成長飛出去了。

到時候,可能就是我們自己老了,需要陪伴的時候,然而陪伴的體貼是雙向相應的循環,今天你說你忙於工作,甚至要犧牲掉陪伴父母和孩子的時間,來達到工作的成就感。那麼等你老了需要陪伴的時候,當年你忽略的親人心不在,也就怨不得人,就讓成就你的工作來陪伴終老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