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說話,不說話

“星期四你記得早一點來,你家酷酷虎上台致詞。”

酷酷虎的企鵝班導,特別提醒我到學校聆聽酷酷虎在學校第一次當眾致詞。過去兩年的家長日,問起班導她的整體學習情況時,班導都有提起她不愛在群眾面前說話。

然而師長們的看法是一個人要負起領導群眾的責任,能當眾演說自如是其中一個領袖條件。

也有一些朋友認為,如果酷酷虎不愛說話,也不一定要她當眾演說,可能她適合的是幕後的工作。

但是,同時一些親友長輩也曾多次反映,酷酷虎對長輩不多說話,有時看起來會讓人覺得有些不妥,希望我這個媽媽能調教好她,以免將來她到社會上工作時,因為不說話而影響人際關係。

其實,親友和師長善意的勸告,我照單全收。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把這些情況看在眼里,也一而再三地提醒過她注意面部表情和對長輩的應答態度。

然而,酷酷虎有時會反映和長輩之間沒有話題,所以不懂要說甚麼。

每個孩子的特性不同,有些孩子比較熱情多話,善於交際,但也有一些孩子比較不善應對長輩和親友,反之和本身年齡相若的朋友卻是相處愉悅,話題源源不絕。

觀察到酷酷虎和年紀相若的青少年都是相處愉快,了解到每個孩子應對交際的本能不同,所以也不能過於強求孩子一定要能言善道。

尤其,在出來社會工作之後,作為媽媽的我,也感懷到話有時不需要多說,沉默有時是一種智慧,人際關係有時不一定是要說話才能達到圓融。這點,我們都還在學習。

不過,酷酷虎的班導一番苦心,在學校教師節慶典上,讓我看到酷酷虎的成長,帶來的欣慰和感動。她以籌委會主席身份致詞,保持酷酷的形象,沒有誇張的表情和動作,就做回她自己,可是數分鐘的演說,卻讓我這個老媽全神貫注,體驗著她的努力。

在演說的前一天,她夜間在學校獲班導引導演說的感情後,在車上要求我仔細聆聽她的演習,然後當天我全程陪伴,看見她和她的同學組成的籌委會所呈獻出來的溫馨教師節節目,心里非常感動。

校長和一些教師都有同感,覺得我家小老虎突然間成長了,並且可以突破了不當眾說話的框框,帶來新的嘗試。

當我們這些老媽、師長都在欣慰見証時間慢慢達到教育的成效之際,酷酷虎也自覺每一天不斷成長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