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天啊!每隻狗都是“小白”!

教師朋友談起剛批改數百份小六生參加中學入學試的作文,搞到心情很複雜,因為其中兩個被考生選寫的熱門題目,寫出來的文章幾乎是同一工廠制作出來的作品,不只基本情節和形容詞大同小異,更可怕的是連文中角色的名字也一樣。

朋友說,選“我的寵物”題目的學生,幾乎全部都養狗,而且狗的名字不是叫“小白”就是“白白”,結局高潮都是狗兒被蛇咬死。另一些人選寫“我最喜歡的人”,如果寫到最喜歡的教師,幾乎大多數人筆下的那個女教師都有一雙明亮的大眼睛,烏黑的長髮,而且都是放學後免費義務幫學生補習的好老師……。

我和我家酷酷虎當時一邊吃晚餐,一邊聽朋友敘述,對“小白”帶來的震撼感覺不可思議之際,朋友又提起在“完成句子”的敘文中,大多數學生“心有靈犀”的書寫雨中發現人群圍觀車禍,竟然是母親在接他放學途中遇難,結局幾乎又都“不約而同”以“媽媽,我愛你”收場……。

聽到這里,我和酷酷虎都脫口而出:“到底這些內容都出自哪一本作文範本?!”

我笑對酷酷虎說:“幸虧你都不根據範本寫東西,不然我可能無端端會在哪篇文章中被詛咒車禍死了。”

朋友說,當天另一作文題目《我是個快樂的孩子》,只有兩個人選寫。

只有兩個人選《我是個快樂的孩子》,會不會是寫作部份也在極力追求高分標準的扭曲限制下,許多孩子不自覺地失去了看不見的快樂。就像他們寫的文章,不是源自對生活的感受和心情來自由創作,而是根據“範本工廠”制作的“寫作產品”。

後來,酷酷虎把她初中一和初中二的校內作文課、作文考試題目攤開,盡是有趣的題目,包括《一隻穿越時空的蒼蠅》、《為別人喝釆》、《照鏡子的啟示》、《我贏了自己》、《給心情塗上……》、《黑板上的記憶》、《與小學的自己對話》……。這些,都是作文範本里找不到的內容。

酷酷虎打趣說,如果這些題目讓那些應試的學生來寫,他們到底會怎麼寫呢?

其實,大多數孩子從小就有天馬行空的創意,只要教師和家長以開放的視野,欣賞孩子的創意和思維,不以所謂傳統格式標準來局限孩子的創作,讓孩子根據本身的感覺抒發心中所想,就會從中發掘到更多驚喜。這樣就不會出現一大堆尋求統一標準成果,卻麻木不仁的“寫作工廠產品”,也不會因為每隻狗都叫“小白”而讓人納悶。

2 則留言:

  1. 这一篇文章,值得让人深思!抹煞创意的教育培养出读书机器。

    回覆刪除
  2. 是的,孩子天生是有創意的,但很多孩子卻在成長過程中,被家長或老師,甚至僵化的教育制度以分數標準和格式,限制了孩子們發揮創意的勇氣和信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