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教育的答案在飄浮

“大馬的教育政策一直改來改去,以後你的孩子要怎麼辦?”

這是幾年前的某個下午,我和好友賴在她家沙發上,一起望著正在玩耍的我家酷酷虎時,好友語氣充滿憂慮提出的問題。

當時,我說:“就不要跟囉!”

好友疑惑地問:“怎樣不跟呢?”

然後,酷酷虎就因此捨棄政府學校,進入民辦的獨中。當時身邊很多人覺得這個選擇“風險高”,不斷提醒我三思,彷彿我隨時會把孩子的前途典當掉。

然而,兩年後的今天,又到了學校招生的季節,情況卻變成很多朋友不斷聯絡我,詢問要如何報名,獨中教育如何……,和兩年前的情況完全倒反。

這些年,我們看到很多人作同樣的決定──大馬教育政策朝令夕改,不想被支配,就不要跟隨。

最近聽南馬的朋友說,數所著名獨中進行新生註冊,都出現數百名家長漏夜在學校排長龍,爭取有限學位和宿舍床位的情況,這或許和明年初中一新生是“龍子龍女”導致學位僧多粥少有關外,人們不能適應沒有規劃的國民教育制度,其實才是最大的原因。

剛逝世的寬柔中學前董事長丹斯里郭鶴堯,於1957年寬柔中學董事會毅然宣佈拒絕改制,成為全馬第一所華文獨立中學時,他也是該董事會一員。明年寬柔學校迎接百年校慶,在目前的教育政策前景堪虞中,想必讓人更慶幸於有先賢當年對獨中的堅持,所以55年後這一代的孩子,升中學時可有多一個選擇。

北馬的一些獨中,從年初至今每天接到很多詢問獨中教育的資訊,因此乾脆舉辦講座會解答家長提出的各種疑問。一些獨中則因新生錄取名額爆滿,實行入學考試制度,這和兩年前北馬獨中“門可羅雀”狀況差距很大。

獨中是華裔在國民教育制度中尋求交替的另一選擇,這些年來當一些孩子在成長中,飽受不斷適應切換數理媒介語的困擾時,更導致一些家長不願再跟隨飄浮不定的教育政策。

獨中以外,有人選擇國際學校,有人選擇“居家自學”(Home schooling)。

當然,這些交替的選擇,都需要錢。無可否認對經濟能力有限的家庭,如果有一個、甚至更多孩子需要上學,免費的國民學校教育,仍是最無奈的選擇。

而如我這代的父母,解決了眼前兒女的升學選擇,可是未來的未來,孩子的孩子呢?

來自北馬的部長曹智雄前幾天說,大馬受高深教育者只30%,離先進國普遍上45%以上國民是受高深教育的目標尚遠,要成為先進國的首要根基,國民具備高深教育是重要條件,因此大馬政府每年在財政預算案中都撥款巨額在教育領域方面。

然而,教育撥款巨額,不是應一視同仁,不計源流?教育政策的目標,是放眼目標培育人才,還是因政治化需求而隨心所欲的變動?

在教育的十字路口,答案一直在飄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