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性教育課堂”到“性派對迷思”

前幾天,副采訪主任交待我寫一則新聞點評,說那是我“熟悉的課題”,一問下是關於一群富二代在面子書號召同好及數名大專生舉辦搖頭狂野“性派對”徹夜狂歡,結果遭警方突擊取締。

我說:“問題是,我都不曾開過性派對,怎麼說是我熟悉的課題啊?”

副采哈哈大笑補充說,要點評的是我所“熟悉”的青少年叛逆求創新的心理。

這個課題猶讓人“驚魂未定”,一名大專講師朋友剛剛又向我提起,他一打開面子書,結果發現很多學生都在討論起“A片”,原因是這些大專生在“性別與媒體”課堂上,女講師突然播放給他們看。有些人形容群體看10多部經過修剪的A片,覺得超級尷尬,情緒很複雜,複雜是還要以學術的角度去看這些影片,之後還要分析,這實在很考功夫。

不過,朋友表示他很熟悉該名講師,她這樣做是有一定的用意和教學用途,該名講師就是不認同有些人每談到性教育問題就迴避,乾脆以此方式教課,因為她認為男女的每一個身體部分都是一種傳播系統。反之,朋友則覺得本身還真的做不到這樣的教學方式,會覺得尷尬。

朋友馬上叫我問問我家酷酷虎,若班上老師突然這樣教性教育,她會是怎樣的反應?

酷酷虎說學校有女教師負責教性教育,但沒有放映所謂的影片,她覺得還ok,但發現班上有同學上課時“怪怪的”。

她所唸的中學,校方對性教育持有正面的醒覺,今年初校方才主辦“全國性教育營”,正確的性教育是健康的知識,讓孩子們因此更珍惜和保護自己的身體隱私。

不過,講師朋友說中學和大專教導性教育級別不同,我也有同感。可想像中學如出現放映A片來教性教育,相信會被各方投訴,而且中學生的年紀比大專生小,心智還不夠成熟穩健,也不適合當眾面對這樣的課程。

畢竟,正確的性教育仍需根據學生的年齡和心智發展教導,導師的心態和教導態度最重要,要光明正大且明確,不然可能帶來負面後果,甚至會引來投訴。

尤其是像大馬這樣對性教育設限禁忌的環境,即使想正面灌輸孩子正確的性教育,也不容易被廣泛認同。

從這起講師以學術角度力求正面引導大專生討論性教育,相對比較之前所說富二代通過面子書號召大專生開“性派對”的偏畸心態,顯示無邊疆的科技資訊時代,人們若繼續保守的拒絕以坦然態度正視對青少年與兒童的性教育,其實只是悄悄埋下更多因迷思而潛伏的問題,分分鐘反而會因不正確的性迷思,而使到年輕人甚至兒童做出傷風敗德的事情,甚至涉及性犯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