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飛越自由的天空


嚮往自由的青少年,在這升學離家的季節,就如放生的飛鳥。

剛到首都升學的外甥,享受自由的心情出夜街,結果搭錯最後一班巴士,幸好碰上善良的巴士司機,幫忙電召計程車把他送回宿舍。

姐姐轉述事件時,不忘補上一句:“幸好他是男生,不然我這個做媽媽的一定嚇到死了。”

想起自己18歲時在首都求學,偕一女生外出貪玩的結果,錯失最後一班巴士,在那個沒有手機的年代,兩個女生在深夜里又等不到計程車,只好走一段路找到公共電話後,致電在報館值夜班攝影記者的老師,來帶我們回宿舍。

還在為外甥搭錯車而驚魂未定的姐姐,聽罷這往事即目瞪口呆的說:“嘩,好頑皮的阿姨!”

我家酷酷虎聽了,一副穩重的樣子,搖搖頭。

意識到這是“不良示範”,我連忙補上一句:“幸好我不是我媽媽,不然一定會很擔心。”

酷酷虎深思了一下,說:“嗯,在那個時候,社會治安沒有像現在這樣讓人擔心吧?”

言下之意,顯示酷酷虎諒解這一代的父母,為何會那麼擔心孩子的安危,自然也能理解我常常會對她出入的地方存有隱憂的叮囑。但是,偶爾叮囑過度,她也會“發火”。

這時,無限感慨,任何一個不按牌理出牌的青少年,總有一天變成過度關心的媽媽時,即使理解那份無疆的自由,也無法完全抑壓牽掛。

無可否認,現在的社會治安,人口結構都和過去迴然不同,在那個年代即使在首都錯失了最後一班巴士,我們的腦海中只想到如何回去宿舍,但卻不會想到是否有危機在暗處。

那時候,社會結構比較簡單,也甚少有外勞存在,感覺上人心也沒有如此複雜,罪案不如現在多,幹案手法也不像現在般凶狠。

然而,不管在哪個年代背景,事實是沒有任何父母可以永遠跟隨已成長的孩子周圍,總得放手讓孩子到所要去的地方唸書、工作。

即使擔心,只能叮囑,很多時候,只能盡量做到隨時隨地提高防範。

鳥兒飛向自由的天空時,仰靠的是意志和自信,難免也會因好奇而冒險,偶爾需應對不可預測的挑戰。盡管不知前處是否有險惡,所有的擔心都只能從叮囑中化為祝福。

這就是成長的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