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書香日,“心”誕生的書



4月23日是“世界書香日”,一早接到我家酷酷虎的教師通風報訊說:“羅里已開動了”。在緊張而期待的心情中,終於等到羅里把一包包新鮮出爐的“書香”送到酷酷虎的學校。

酷酷虎的學校將在數天後舉行“家長日”,這是學校里其中一項重要常年活動,這一天家長來到學校,各進入孩子的班級和班導交流,孩子們籌劃節目,促進親職教育。今年的“家長日”也將舉行一項新書推介禮,一本關於親職、創意學習、品格人文教育和對華教有所感悟的書。

這本書,那麼巧就在世界書香日這一天“誕生”。

書里的主角名叫“酷酷虎”,酷酷虎的媽媽過去一年寫了很多酷酷虎的生活故事,然後學校里的一名教師就決定把這些故事匯集成書。因為這位教師看見了關於酷酷虎的生活故事,其實並不只是一位母親在講述自己孩子的故事,而是想用生活化的故事,試圖喚起更多父母、教師和家長的共鳴,去了解自家青少年的成長心路歷程,繼而希望家庭和學校教育相輔相成,正面引導孩子的成長。

酷酷虎的故事,其實也是很多個孩子的故事,而很多的父母和長輩,也都曾有相同的失措,但是如果一切都用“心”去看,就可能會另有體驗,教育孩子的路上,父母親自己也跟著成長。

教育是一條長長的路,“心”是教育的良藥配方。

說回在書香日出爐的書,其實另有一層意義,因為這本書是從學校做起,由學校的人文出版基金出版,一群來自“創意與文化推廣中心”的教師負責策劃、排版與封面設計,甚至封面攝影者是由一名學生進行,結合了很多人的“心”而有了這本書,然後書賣出的收入又歸回學校,回到人文教育的用途。

根據教育部教育工藝組閱讀資源中心的資料,大馬識字率高達93%,但閱讀風氣仍低落;85%有閱讀習慣的國民,當中有77%是閱讀報紙,3%是閱讀雜誌,只有3%是閱讀書本及1.6%是閱讀漫畫;教育工藝組將加倍努力推動校園閱讀風氣,尤其是閱讀小說和非小說書籍。

孩子的閱讀率普遍上仍比大人高,有些書是可以讓孩子們和父母、教師一起分享閱讀的,作為一個媽媽,和酷酷虎同樣是個“書虫”,我總是希望文字小小的力量,能和更多人一起在分享中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