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沒有好好聆聽



有一天,和朋友喝茶聊天,聊到孩子們防備著不想隨意說的話被寫進專欄時,我隨口說:“我家酷酷虎也這樣,長大了都不太愛跟我講話了!”

當下,在一旁吃著壽司的酷酷虎馬上反應很大,說:“講這樣的話!我每次跟你講話,你沒有好好聆聽,還這樣講我……”

心虛的虎媽媽,看著激動的酷酷虎,發現自己說錯話,尷尬傻笑的跟寶阿姨說:“這個,又是可以寫的。”

是真的,我這樣“信口開河”地“惹毛”了酷酷虎後,好好地自我反省,想想有時她確實很熱心的辟里叭啦跟我講一大堆東西,我卻神遊太虛還是進不了狀況似的,沒有百分之百聽進耳朵。

事後,偶爾重提那些事情的情節時,見我彷彿第一次聽到這樣的內容,酷酷虎就會很不高興的提醒說:“我之前都有跟你講過了,你都沒有好好聆聽。”

某天朋友談起她在忙於手頭上的事務,孩子在她身邊分享看完某一本書後的看法,但她卻沒有好好聆聽,所以最後並不清楚孩子分享的內容,要等改天有空時再去問問看。

原來,我們這些做媽媽的,在“聆聽”這個重要的角色中,都越來越讓孩子失望了。

突然想起新加坡導演梁智強的電影《小孩不笨》,有一幕是青少年孩子在飯桌上想對媽媽解釋清楚事情,可是媽媽卻滔滔不絕的“念”個不停,最後孩子就乾脆從此甚麼都不說了,因為都沒有人要聽。

認真的回想,當酷酷虎小時侯剛學講話,她講的每一句話,我都如發現新大陸般驚喜,聽她第一次叫喚“媽媽”時,心情激動又感動。翻閱她童年的相簿,我竟然曾細心地在相片旁,記錄她在長得多大時,講甚麼話,做甚麼事。

可是,曾幾何時,我卻在“聆聽”這個功能上“退化”了。

酷酷虎就像大多數青少年孩子一樣,也許他們並沒有像父母所認為的那樣,步入青春期就不大愛跟父母多說話,甚麼事都只是和朋友分享。

事實上,青少年孩子和朋友的“同儕關係”固然重要,但他們和父母說話時,我們這些父母是否有做到百分之百耐心的聆聽,仔細等他們把話說完,記在腦海中,然後和他們好好地溝通,讓他們願意下次再來跟我們說話呢?

想到酷酷虎曾在我開車時,兩人聊天聊到錯過南北大道的出口,繞一大圈才回到原路;也試過兩人過於投入聊天,突然發現播出的音樂不是我們要聽的,然後我們都哈哈大笑的驚覺於聊天帶來的失誤,這種經驗很美好。

而我,怎麼卻去跟人家“投訴”酷酷虎長大了都不太愛跟我講話了”,真是該被酷酷虎“罵醒”的!

看起來,有時做父母的,要緊記不要像一些做政府的,一直講一直講,卻從來沒有好好聆聽民聲、瞭解民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