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賄賂”1分的反思


“媽媽,記得帶卡去蓋章!”

我家酷酷虎遞上“親子活動加油卡”,這是校方鼓勵家長參與學校舉辦的活動而特制的小卡,家長出席活動蓋上印章後,每個印章可加總平均0.25分,不過每位學生藉家長出席活動的“協助”,最多只可加到1分。

這個“親子活動制”推行至第三個年頭,鼓勵了不少家長參加在校內舉辦的親子講座和活動,一些家長全年為孩子分別“貢獻”了0.25分、0.5分、0.75分、1分。因為是“鼓勵性”而非“強制性”,當然也有家長沒有為孩子爭取任何分。

就是那麼區區1分,可是這1分的價值,就從人們以何種角度和心態來看待。

記得酷酷虎小學一年級時,某次考試其中一個科目分數,顯現成績冊上的記錄比考卷上的分數少1分,朋友叫我去學校跟老師“討回”那1分,但是我覺得那1分,並不會對整體成績造成影響而作罷。

不過,無可否認在一些關鍵時候,1分的差別卻是足以造成及格與不及格、有A沒有A、升級或留級的影響。所以,在任何學校的校長或教師,可能都會有相同的經歷,面對學生或家長來“求分”。

酷酷虎的學校萌生“親子活動加油卡”概念,據知就是校方鼓勵家長進來孩子的學校參加活動,促進親子關係外,也以正當的管道替孩子加分,這是應對“求分”的折衷方式。

據一名教師的分享,班上曾有一個留級5年的學生,最後就因媽媽參與學校的活動,區區1分的“親子分”,卻發揮了關鍵的力量,終於讓學生告別留級的日子。

去年我出入學校的各種活動已超過1分的範圍,但畢竟最多只有1分,然而我和酷酷虎年底一起審閱成績報告冊時,母女倆卻喜悅的分享“媽媽貢獻的那1分”,這1分帶來的是親子新體驗。

然而,今年卻在學校活動上聽見一名父親,把這“親子活動加油卡”形容為“賄賂卡”,認為以0.25分叫家長出席學校活動是“賄賂”行為。我覺得這一個“賄賂”之詞,在字義上實在過於嚴重了,或許這需要回歸到探討家長以何種角度和心態來看待。

這1分的動機,若以親子關係出發,足以“賄賂”到更多家長關心與孩子切身的學校活動,而家長本身又可從這些親職活動中學習和自我成長,感受和考量就不一樣。

讀過一個故事:一名孩子問常加班的父親,其1小時的工資多少,父親答說10令吉,孩子於是向父親要了10令吉,然後交給父親說:“我給你10令吉,你可以陪我一小時嗎?”

1分的親子加油卡,和這故事中小孩的10令吉,如果都要講成是“賄賂”,那好吧,“賄賂”的就是家長的親子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