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承認,有多難?



坐在餐廳吃台灣小食,喝珍珠奶茶,我的眼睛緊盯對面工地的外勞在烈日下揮汗工作。

突然有感而發對我家酷酷虎說:“以後你想在哪裏求學、畢業了要在哪裏工作,就隨你自己所想的,不必根據我所期望的。”

酷酷虎莫名其妙地問:“妳期望的是怎樣的?”

這一問,問到了我心底深處的疑慮。

酷酷虎在獨中求學已進入第二年,我曾問起一些孩子將在獨中畢業的家長,對孩子升學的未來有何計劃,其中不乏“不知道,要怎樣啊?看著辦吧!”的答案。

而我所期望的是甚麼,只能說考慮國內讓獨中生升學的私立大專外,我也和大多數人一樣,覺得其他選擇出路是讓孩子出國,到台灣和中國似乎是一般獨中生的首選。

酷酷虎也有感而發:“我希望可以到台灣求學,但我要回來馬來西亞工作。”

這也是我所希望的吧,如果有得選擇,哪個家長會希望孩子離開自己和生長的國家,變成其他國家的人力資源呢?

就像我眼睛盯著的外勞般,我想如果有得選擇,人都會想在自己的國家生活,不必離鄉背井。

如果要讓孩子到台灣、中國等地深造,家長必須有能力準備教育資金。另一個折衷管道是孩子的成績要符合條件,以申請到全免、半免的出國深造學額,以解決家長沒有能力供孩子出國留學的經濟困境。

不是每一個獨中生的父母都有能力承擔出國教育經費,日前我隨同校方到數名申請助學金的學生家里進行家訪時,發現愈是家境欠佳的家庭,家長和孩子都有更大的信念,認為只有受更高深教育才能改善家境的經濟條件。

這就是一個信念的挑戰,如果沒有能力出國,就要靠學業成績爭取獎助學金到外國深造。偌若獨中生能在國內獲得深造機會,經費負擔方面應該會減輕不少。問題討論到這里,又回到原點───大馬政府不承認獨中統考文憑。

每當大選跫音近,國內就有很多領袖開空頭支票,喏,高教部副部長剛剛才聲明“積極”看待政府承認獨中統考文憑,以讓國立大學錄取獨中生的課題,並指已成立研究小組探討獨中生進入國立大學的課題,小組開過幾次會議,同時參考很多人的意見。

最近,大馬政府宣佈承認中國的146所大學,有關學位受到馬來西亞學術資格鑒定機構的承認,不計學生所選修的學科。

另一方面,高教部指大馬和台灣學位互認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目前正等待總檢察署審批法律細節。大馬公共服務局是依馬來西亞學術資格鑒定機構所承認的文憑錄取公務員。

承認中國、台灣學位,當然對獨中生的升學路來說,是希望的曙光。

而沒有能力和機緣出國的獨中生,也在等待一個答案。高教部如果真的“參考很多人的意見”,理應會獲得最簡單和最實際的答案:還等甚麼,直接承認統考文憑,需要那麼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