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爆粗非文化


“出書的有名作家在文章里加入粗口/不雅內容 = 真性情,敢說敢寫。我們這些無名小輩在文章里加入粗口/不雅內容 = 下流骯髒無聊。現實的世界!”

瞥見我家酷酷虎在面子書的上述感慨,我留言給她:“ 那你發奮圖強成為有名作家吧!”

話說從頭,老師鼓勵酷酷虎參加一項徵文比賽,她決定從手札中選出一篇最滿意的作品參賽,不過文章里有一個環節是寫到主角比劃手勢爆粗口,因此酷酷虎斟酌於是否要去掉這個部份。

她說:“通常公開給中學生參加的作文比賽,都不能接受有粗口成份,如果置入這個情節,整篇文章在評判眼中就完蛋了!”。我也有同感。

我知道酷酷虎非常用心寫那個故事,她完成作品的當晚,剛好我正處理文字的事務至思維都僵化了,當她滿心期盼的要我讀完所創作的故事,給予全面的評語時,卻因為我累得沒有用心閱讀、不能“消化”內容,給不出評語,甚至記不起主角的名字,而讓她生氣兩天兩夜。直到後來我再仔細閱讀和用心“點評”,她才綻出笑容原諒我的不專心。

從她的認真創作過程,我理解那個粗口環節不是一時興起,而是配合劇情更生動的刻劃出主角的憤怒情緒。

平常閱讀名家小說,包括金庸、九把刀、韓寒等,確實是存在不少粗口和不雅內容顯示出“真 性情”,也難怪酷酷虎有感於無名小輩照辦煮碗時,則會被貼上下流骯髒無聊的標籤。

創作上的劇情需要,我覺得可以接受,不過在互聯網上討論課題或相互留言中,絕非“劇情所需”的爆粗,則無法苟同。

我曾看見酷酷虎和同學們偶爾會在面子書用上一些不雅字眼,那會讓讀的人感覺很不舒服,因此就讓她明白寫的時候可能覺得很“酷”,但看在大眾眼里卻是沒有必要的粗俗無禮,也會讓人們對個人的印象大打折扣,希望她和同學們都不要掉入這種所謂“面子書新人類”的迷思。

我不確定青少年在網上爆粗的用意,酷酷虎告知:“這是宣洩不滿。”

我可以理解這種情緒尋求宣洩的出口,爆粗不是我們家的文化,但我也曾面對有理說不清的人時,被刺激到極度憤怒下,真的很想爆粗口來宣洩那股巨大的怨氣,但畢竟不習慣於用粗口,所以都壓抑下來。

畢竟,宣洩不滿還有很多管道,一旦粗口出自口頭和文字,壞情緒最終糟塌的是自己的人格,反映出本身在言行舉止上缺乏教養。

即使家長和老師不是“道德警察”,但我們都有義務讓青少年孩子們了解,爆粗非文化,沒有必要縱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