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真理和網絡迷思



這幾天面子書幾乎一片綠中,看見一位教師的感言,提起在課堂上藉機向學生們分享萊納稀土廠事件,欲了解學生們的感想,才發現近一半的學生完全不清楚萊納是甚麼而向她提問。

其中一些學生的面子書都換了反萊納頭像,使到這位教師有感於在網絡上隨便按“贊”和“分享”,並不了解真義的網友,只是幫助了信息的散播,有的人尤其是青少年的公民意識還是很淺,因此覺得這方面作教師的可以盡點責任。

同一天,我卻看見另一則也是教師分享的文章,內容提到學生在課堂上主動向教師提問反稀土廠的原因和相關後果,那位教師卻認為不能在課堂上“論政”而沒有抓住機會和學生們討論,反而藉機把話題轉移。

看見兩個不同立場的教師的分享,顯現不同的教育理念,一些教師在課堂上純粹只是教書,而用心的教師則意識到自己有責任讓孩子們了解公民教育。

網絡訊息是如今教育中不可忽視的一環,如果沒有人在現實生活中,和成長中的孩子們討論一些網絡熱點訊息,那麼像那位教師所說的隨便按“贊”和“分享”,甚至把頭像都跟大隊換上一致的訊息,但可能到頭來這麼做只是跟風,一些青少年(甚至大人)其實並不清楚真正的意義。

我家酷酷虎自小有閱報習慣,如今則兼具上網習慣,每當她從報章或網絡訊息上看見類似掀起“集體熱”的課題或事件時,都會向我提問這些“一片黃”、“一片綠”真正要傳達的訊息是甚麼,我都會把握機會讓她瞭解情況,以理性的方式認真討論。

在類似熱點課題上,通常理念出發點是正面而有意義的,藉此孩子有必要明白到公民意識、公民權利、政府不利政策對我們的環境、教育、社會、民權、文化等所帶來的深遠影響。

但往往在網絡上也會出現偏離了原本的出發點,而盲目的藉機把憤恨發洩到其他目標,甚至有強大力量帶領更多盲從者,這點對於原本在思維上處於探索的青少年來說,一不小心就會被潛藏的意識危機誤導到偏激的方向,失去了理性的分析能力。

常常看見一些網民鼓吹不要相信報章的報導,彷彿只有網絡訊息才是正義正確正直的,而這一代的孩子很多原本就沒有閱報習慣,反而網絡是孩子們最神往的瀏覽天地。就因為這樣,作教師的和作父母的更要關注網絡訊息對孩子的影響,不能對網絡訊息照單全收,也不應被誤導為報章所有新聞都是謊言。

理性的教師和父母,甚至理性的網民,都不會只把真理設定在一邊。孩子們對網絡上的迷思,需要認真厘清,才能發揮到網絡教育的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