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黃色”的知識?



“我從哪裡來?”

幾乎每個孩子到了某個階段,必然會向父母提問這個問題。

某政黨領袖指責一本“進口兒童書內容太黃”,認為“過度的黃色內容和畫面容易荼毒兒童的思想”,而準備提呈抗議信給內政部以要求正視。這本兒童繪本的書名就叫《我從哪裡來?》(《Where Did I Come From?》)。

我沒有看過這本兒童繪本,但從網上查閱資料顯示:此書已出版超過20年,作者是葛西尼,繪者是馬托維尼,這套專為孩子提供正確性教育的書與VCD影帶,是用淺顯有趣的文字與插圖、生動活潑的卡通,以小朋友最能理解的方式,坦誠說明人類及動植物生命誕生的奧妙,旨在解答孩子的疑問“我從哪裡來?”,通過“愛的教育”式來處理親子間有關性的疑惑,使小朋友對自己及異性的身體特點有基本的認識,對“性”有正確的瞭解,並對自我及生命更加珍惜、尊重,也為日後人生歷程的各項挑戰奠定健康的心理基礎。

從網上搜尋到有關繪本中的圖畫和文字解說,閱畢並沒有所謂的“黃色”感覺,反之我覺得那是很自然、充滿信心而不帶邪念的字句,向孩子們解說生命源頭的過程。

作為一個媽媽,這14年來我也是用這種方式回答我家酷酷虎在這方面的疑問。隨著成長年齡,她問的東西也越來越不同層次,但是從來都不會沒有獲得答案。她問完、我答完後,雙方都沒有“黃黃的”感覺,對答的態度都很正常。

酷酷虎的學校近期將舉辦“全國性教育生活營”,老師希望作為學生記者的酷酷虎能參與,為校聞刊物進行報導任務,早前她基於自己是初中生,進到以高中生為主的生活營,或會因沒有同伴覺得無趣,而拒絕參與。

我嘗試游說她參加,認為有助於她對性教育有更全面和正確的認識,她卻認真地對我說:“這些你都從我小時候就開始教我,我都已經知道了!”

不過,前晚她卻咕噥的“告狀”說,老師已經悄悄地強制安排她入營進行采訪工作,我笑笑鼓勵她參與,聽取更廣義的知識,畢竟媽媽只是根據她的提問解說,而專業的生活營會有更全面的資訊,讓她能更有自信的成長。

最近發生某校女童軍集體揭發教練非禮的事件中,其中一個點不得不提醒為人父母及師長關注:當初女生們發現教練碰觸了胸部和隱私部份後,心中不確定這是否不當行為,而後來獲悉其他女生同樣被如此碰觸,就“以為”這是沒有不對的情況而不認為是問題。

這些都是中學生,但缺乏正確的性教育知識,結果連被性侵時都不知道那是問題。後來心存疑問,卻不敢主動向父母或其他師長提出來以厘清性的疑惑,這些是否和大人們在孩子成長過程中,閃縮避開孩子對性教育探討的好奇,所鑄成的後果有關?

大人們還要像鴕鳥般躲到幾時,要繼續畏縮地把性教育當“黃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