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理由和藉口,心決定



曾幾何時,不知哪來的不成文規定,如果一對男女結婚後,除夕團圓飯就必須在男方吃,如果隨便更改,為妻者就會引起非議。

如果男女兩方的原生家庭,都各有兒子陪伴守歲,那還算是皆大歡喜的“圓”,可是想想如果女方的父母沒有兒子陪伴在側,女兒卻必須隨丈夫到外坡的夫家過年,那麼娘家的父母就可能必須在所謂傳統的禮節下,卻黯然神傷地獨守缺角。

我自己身為女兒,我家Cool-cool虎也是女兒,自然更多感觸。

是不是可以有更好的折衷方式,一對夫妻可以在必要時,各自回去自己的父母身邊,陪伴自己的父母過年,讓老人家不至於在佳節中顧影自憐。

當然,大部份女兒目前在做的都是在禮俗下妥協,到夫家過年後,再回去娘家看自己的父母,只是有時做女兒的總會心疼在傳統視為“大日子”的除夕夜,娘家的父母怎麼過?如果父母都健在至少兩老彼此有個伴,但萬一是僅剩下單親呢,這年好像都很煎熬地過。

老實說,很多個新年,我都希望自己是沒有結婚的“單身女兒”,可是如果這樣,我的生命中卻不會有Cool-cool虎了,所以還是要回到現實。

身為兒女,同時又身為父母,我們在任何時候的決定和行動,都潛移默化的根植在孩子們的心里。今天你做了甚麼,以後就要有心理準備,隱約預見自己晚年的處境。

元宵之後,農曆新年過去了,這才好提起大年初三和Cool-cool虎離開外坡的奶奶家後,趕了400多公里的路回家,準備大年初四一早再到另一州屬去和她的外公過年,回途中我卻接到同行們的短訊通知,一位同行的父親在大年初三凌晨病逝。

而大年初四見到Cool-cool虎的外公,他提起前一晚因為食物無法消化,半夜一度呼吸困難時,我的心先是揪緊,但隨即慶幸還能繼續看見我爸爸,仍可和我一起吃個年飯。

這個年,因此更讓人覺得生死無常,不知道下一個新年,誰還能在等待誰一起過。

許多的新春短片,都極力灌輸日漸冷漠的一些遊子,不要以任何藉口來告訴家中年邁的父母,沒有時間回去團圓,問題只是有心還是沒有心。

如果有心,所有理由都不再是不能回家團圓的理由。所有可以想得出的理由,其實只是藉口。

某次跟Cool-cool虎講起一個成年的孩子路過其父親的家,只是把購買的燒包留下就匆匆離開。我說:“你以後不要這樣對我,我會承受不住,拿著燒包在那邊哭得很傷心的……。”

Cool-cool虎一臉無辜的說:“我應該不會是這樣的孩子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