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壓歲錢不是壓“碎”錢



新春期間到區內一所推行人文教育的小學,見到校方用心地以“孝親敬老”為新春聯歡會主題,通過3代同堂親子活動喚起孝道精神的傳承和延續,希望孩子在學校尊師重道,在家孝親敬老。

孩子們奉茶敬老,滿臉笑容的爺爺奶奶派壓歲錢給小孩,帶動孩子追朔傳統禮俗的價值。

曾幾何時,派發壓歲錢的傳統風俗逐漸被扭曲而變質,當天那所學校的董事長感慨,以前的孩子注重長輩給予的壓歲錢,即使裏面只有40仙也懂得珍惜。然而10多年後的今天,一些孩子拿到壓歲錢則可能覺得10令吉都不夠,反而希望得到一台平板電腦,覺得那比壓歲錢實際。

甚至於在互聯網上,竟然有青少年不滿爺爺給2令吉壓歲錢,而上面子書去咒罵發洩,讓人感到心涼,這“壓歲錢”反而變成打擊老爺爺一番心意的壓“碎”錢。

我家Cool-cool虎長成青少年後,幸虧還保有期待壓歲錢的童真,且仍堅守禮儀,不會在別人面前隨意打開紅包查看裏面的“內容”。不管所得到的壓歲錢是多少,她也不會作出比較,最多會累積到差不多時就邀我陪她數一數,然後交給我處理。

我也顧念到她的成長而放手讓她有計劃性的支配壓歲錢。她擁有專門儲蓄壓歲錢的儲摺,把儲摺辦妥交給她時,笑說:“這算是一個‘成年禮’。”

一直以來都不鼓勵孩子養成物慾強的習性,如果Cool-cool虎想擁有一些價值比較高的東西,我就建議她用得來的壓歲錢有限度的消費,比如去年她用自己的壓歲錢買了一支電子吉他。

不過,這不代表她可以隨意購買奢侈品來滿足虛榮心,我仍堅持需善用壓歲錢以換取實用的東西,不能隨意浪費。

壓歲錢的“價值”,並不是來自其錢額多少,而在於長輩給予小輩的祝福,在“傳統年味”中延續習俗的傳承。更值得珍惜和期望的是今年派壓歲錢給小輩的長輩,到明年、更多年後都仍健在的繼續派壓歲錢。

就像那所小學慶祝以孝道為主題的新春聯歡會時,禮堂兩旁各掛“孝親應趁親尚健,敬老須記老而賢”對聯般,拿了壓歲錢的孩子也要好好省思其中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