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

失傳統


不知是日子過得忙,還是地球轉得快,老是覺得今年農曆新年來得特別早,還沒做好準備就過年了。

因為來不及,也沒有放在心上,就甚麼都不做,帶我家Cool-cool虎越州到吉蘭丹奶奶家過年。

想想,過一個年,自家年貨也沒買,沒有大掃除,感覺好像和平常沒兩樣,如果時光倒流到幾十年前,講究傳統的年代是絕不會允許如此苟且過年。(當然,如果在那個傳統年代出現這樣甚麼都不做就“逃”的媳婦,早就被休了)。

這就是失去“傳統”味道的年,帶來的失落(?)……,有嗎?

像Cool-cool虎這樣活在科技地球村的這一代,可能有朝一日過的新年,都比現在更失傳統,分分鐘就只是來個“網上大掃除”、“網上拜年”、然後通過網上過賬方式接收長輩派的“網上壓歲錢”。甚至有可能到時分佈在世界不同角落的家人,就各自在飯桌前設定互聯網視頻,同一時間“開動”吃“團圓飯”……。

現在,“網上賀年卡”都已流行了好多年,而在外坡沒有趕回鄉過年的人,也真的使用網上視頻向長輩拜年了,未來還有甚麼不可能?

在這對過年感覺麻木的季節,回想童年時萬般期待過新年的心,其中落差的價值很大部份在於“失傳統”吧?

童年時雖身在小康之家,物資其實並不缺乏,但那時家教嚴格,平常大人們是不會讓孩子隨意盡興喝汽水。但一到新春佳節就會辦進一個木箱子,裏頭有約24支玻璃樽汽水,簡單的只有幾種口味,不外是“沙示”、“橙汁”、“發達”等飲料,外加“仙地”飲料助興,幾乎就是每家每戶孩子最有象徵性的氣氛。

那時候,長輩們對大掃除、迎新歲的要求非常嚴謹,除夕前就要把屋子里外上下都抹洗得一塵不染。到了除夕吃團圓飯後,大人就忙於把剩下的衣服都洗好,把地拖好,因為進入大年初一就不可以再掃地,以免把財運和好運都掃走。

而且,那時候孩子們都必須堅守禁忌,要口說好話,所有不吉利的話或詞都不可以出口,若不小心溜出口,就會被大人嚴厲的瞪視。但大人基於過年期間不能罵人,所以孩子們不小心犯忌也省下一頓罵。

如今我們這一代的父母,在過年守歲守禁忌這些環節上,連自己都不遵守傳統了,結果像Cool-cool虎這一代的孩子,也就缺失過年期間守戒的神秘感,無法再感受到我們經歷過的那種“不敢越雷池”的戰戰兢兢心情。

“失傳統”的年,也就不怎麼像年了。

盡管如此,還是要跟大家賀聲:“恭喜發財!”,紅包拿來就給我家Cool-cool虎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