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純淨的愛,不是溺愛



跨入2012年,整理過去一整年的家庭相片,看見自己明顯逃不過歲月輾過的痕跡,自有一番感慨。

常會不由自主的神傷,可能再過個5年,我家Cool-cool虎就會離開身邊到外獨闖天下,多愁善感的我因此常跟她說,我們要好好珍惜這5年相處的光景,不要吵架,要愛彼此多一點。

因為不是完美的母親,所以教養孩子的方式也做得不夠好,如果和孩子真正能日夕相處的珍貴時期是5年,那麼發現孩子的品格有瑕疵時,在自己看得到的範圍內試圖糾正,也就在於這段時期。

父母不能為孩子準備一輩子要走的人生路,未來獨闖人生時要應對的人際關係、環境考驗等,想是和青少年時塑造定型的品格息息相關。

偶爾和朋友聊起青少年的教養問題,感慨於像我們這樣並非墨守成規的媽媽,本身於青少年時期也曾叛逆,在探索成長過程中也曾玩得很瘋,就因為如此而在當了媽媽後,對青少年孩子有多一些寬容和理解。然而如今作為長輩,卻也瞭解到不應放縱青少年為所欲為,尤其言談舉止對品格發展造成的深遠影響。

青少年是人生過程中最難解的一個階段,一些青少年會對周圍的人充滿敵意,只會注重朋友,對其他關心他們的人卻采取封閉的拒絕心態。

偶爾對青少年孩子在別人面前失儀,顯得沒有禮貌和沒有教養時,自我檢討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已盡力糾正和引導,但有時還是會有讓人不解的品格瑕疵。然而,如果我們作父母的都覺得那是不對的,並不能顧慮孩子會不高興而不予糾正,因為教養失敗將會讓孩子以為自己是對的,至到隻身闖入社會時發現與周圍環境和人事格格不入時,那時才真的會誤了孩子一生。

教養孩子的心路歷程有時也會有挫敗,在Cool-cool虎的眼淚中,我會告訴她,若把她教得不好是我的責任。媽媽看見問題卻沒有糾正,那麼就會像流傳中的一個真實故事:一個罪犯被帶上庭時,他的媽媽上前擁抱他,但他卻狠狠的咬了他媽媽,然後怒斥媽媽在他成長過程中看見他的錯,卻沒有管教他、糾正他,所以他步入社會後就屢屢犯錯,而造成了不可彌補的過失。

一名教育界佼佼者分享心得時點出“純淨的愛”,才會讓孩子們明白管教的苦心。所謂純淨的愛,是看見孩子有不對時予以嚴格管教和要求,但如果孩子了解到嚴格的動機出於愛和關心,感受和結果就不一樣。

純淨的愛,不是溺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