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網絡教養



我不知道有哪個家庭可以做到完全禁止青少年孩子上網,我承認我無法做到,只能選擇悄悄留意我家Cool-cool虎在網上的動向。

現代父母“受鼓勵”和孩子在互聯網上通過社交網站如面子書“做朋友”,聽起來很荒誕,可以面對面的親子對話,為何要搬到面子書去?

不過,也有青少年孩子不接受父母加他們為面子書朋友,不想父母侵犯隱私,更不想父母在網上公然訓話給全世界看。

我和Cool-cool虎雖然是“面子書朋友”,但基本上我們甚少會在對方的面子書上多留言,這也是我在觀察一番後學會的默契。

我不知道別人怎麼做,但我在瀏覽孩子的網上動向時,如果留意到不適當的措詞,就會私下開口提醒她,那或許會帶來的問題或後果,如果情況嚴重則會分析原由後,建議她刪除留言,以免引發現實中人際關係造成的誤解。

青少年措詞方式,不是一般人可理解的,他們會覺得用那種措詞形式表達想法,是很“酷”的表現,在他們之間不會覺得是個問題,但卻忽略了曝露在互聯網上的東西,卻是全世界都可能會看在眼里。

有時寫的人覺得無心,但看的人卻有意,就可能會因虛擬世界的東西,引發現實中的災難。尤其現在的網友擅長於“人肉搜尋”,不管你在世界任何角落,他們都比國際刑警更有辦法和 超高效率,把你“人肉搜尋”出來,無所遁形。

當然,青少年孩子是絕對不會喜歡長輩來指正他們在網上的動向,可是面子書惹禍的例子太多,最新的例子是22歲理大生在面子書恫言要炸掉首相的直升機,而被警方帶回警局協助調查,所以一句隨手寫的玩笑也可能會招來意想不到的問題,講不擔心是假的。

說實在的,現代的家長和教師,常常都要讓自己“習慣”於現代青少年講話的方式和“術語”。這和我們成長的那一代不同,以前我們的父母只要面對子女在現實生活中說話的方式,現在的父母則還要留意現實生活以外,青少年孩子在網上虛擬世界的動向,現實和虛擬有時已混在一塊。

一些不算過份的言詞,“隔代”看起來即使不能完全認同,但在底線下還可勉強包容一下,父母和教師也只能“隻眼開隻眼閉”,不然每天都有得吵。更糟糕的是有一天孩子們都不跟你吵,乾脆悄悄用他們的方式封鎖長輩的關注。

“網絡語言”帶來的煩惱存在,現代的父母教養孩子,還要包括“網上禮儀教養”,不想要別人對孩子造成傷害,先要教自己的孩子不要以為在虛擬世界,就可以隨意出言不遜傷害別人。

如果你有青少年孩子,而且是蠻聰明的,真的有難度。但是,要生孩子,再難也要教啊!這是這一代父母在教養上的另一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